./t20181125_895864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56、地球上的生命来自于外星球吗?冥王星上可能有生命?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3
分享到:
简介:

当流星体质量很大时,与空气摩擦产生的几千度高温也不会使它们全部烧毁,剩余部分便会落到地面上,成为陨石。

 

落到地面上的陨石很多,但大部分落入海洋或荒无人烟地区,不为人知。

 

20世纪70年代末,科学家在南极地区找到了大量陨石,短短几年中,数量达3000多块,其中包括来自于月球和火星的陨石。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大的陨铁(铁陨星)是落于纳米比亚的戈巴大陨铁,质量在60吨左右。

最近20多年来,对陨石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发现陨石中存在有水分及种类繁多的有机物。科学家们对1969年掉在澳大利亚的一块陨石进行了精密的分析,结果在这个“太空来客”内发现16种氨基酸,其中5种属于构成地球生命的20种氨基酸之列,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已经清楚地证明了在陨石中找到的这些氨基酸确实是在太空中合成的,而不是陨石进入地球大气层后被地球物质污染所致。

这可以说明,陨石也许是从有过生命的地方被抛出而来到地球的。

早在1907年就有人提出地球上的生命不是由无生命的物质产生的,而是以微生物孢子的形式从地球以外的世界里带来的。微生物孢子能够进行遥远的旅行,从一颗行星到另一颗行星,当掉到一个适宜生长的星球上时,它们就苏醒过来,成为生命的起点。

 

由于太阳不断地发射能够杀死微生物的紫外辐射,看来不太可能有太空中诞生的活孢子掉到地球上。然而必须考虑到,孢子很可能掉入尘粒的裂缝中,被可靠地掩护起来,从而逃过紫外线的杀伤,安全抵达地球,然后在地球上繁殖、生息,最后发展成地球上如此众多的生命形式,其中之一便是我们人类。

还有一个强有力的生物学方面的证据,支持地球生命来源于地外空间。地球生命体中存在地球上极为稀少的元素。例如,钼在生命细胞的活动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钼在地球上含量十分稀少。地球上存在许多与钼的化学性质相似的铬和镍,它们在生物化学过程中却不起什么明显的作用。生物学家们认为,生命体的化学成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它们赖以产生、发展的周围物质的化学成分。所以地球生命很可能产生在围绕一颗含钼丰富的恒星旋转的行星上。

有些人不同意上述观点。微生物孢子在到达家园之前要在星际空间流浪几亿年,很可能受到宇宙射线的照射致死。另外,炽热的恒星对微生物孢子也构成很大的危险,因为它们能使遥远距离处的星际气体升温,在它们周围构成一个辽阔的炽热高温区,行经此处的微生物孢子可能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所以不可能有活的孢子落到地球上。

  

发明天文望远镜后,新的行星相继被发现:1781年,发现天王星,1846年发现海王星。1801年,在火星轨道和木星轨道之间,发现了谷神星,曾经被当做最大的小行星。1930年发现了冥王星。此后,人们一直认为太阳系有9大行星,冥王星为第9颗行星。

但是,2006824日之后,太阳系的行星数量不再是9颗,而是8颗。在这一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大会中,天文学家确认了矮行星的称谓与定义,从此,太阳系中增加了新的一类天体:矮行星。冥王星从行星降级为矮行星。

现在已知矮行星一共有5颗,它们是:1801年发现谷神星、1930年发现的冥王星,2003年发现的[xì]神星ERIS),2004年发现的[rèn]神星Haumea)和2005年发现的鸟神星Makemake)。

最大的矮行星阋神星,英文名字为厄里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不和女神。中文名字采用意译。阋,[xì],音隙、细。门部下框个“儿”字,指家庭内兄弟之纷争。有不和,争吵的意思 《诗经·小雅·常棣》:“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意思是兄弟们虽然在家里争吵, 但能一致抵御外人的欺侮。比喻内部虽有分歧,但能团结起来对付外来侵略。

  

冥王星一直被认为是遥远、寒冷、死寂的世界,但在新视野号首次探访了它之后,天文学家们惊喜地发现,在这颗遥远的矮行星上存在孕育生命的条件!

201510月,新视野号探测器飞跃冥王星获得的观测数据传回地球。天文学家初步分析这些数据后发现,冥王星上存在复杂的化学成分,甚至在地表下可能存在前(期)生命起源进程。冥王星还存在复杂的有机薄雾层,有水冰山脉,地表上可能存在有机物,地表下可能有液态水海洋。冥王星比天文学家之前的判断更具有生命活力。但,不会有智慧生命生存。

 

冥王星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