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7_896318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57、为什么有些人相信外星人遍布于宇宙中?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2
分享到:
简介:

现在已经确认,在太阳系内,除了地球,其他星球上没有智慧生命。那么,在太阳系以外的宇宙空间有没有外星人呢?人们一直争论不休。

  

争论的焦点在于宇宙规律本身:宇宙是在许多不同地方慢慢产生丰富的智慧生命?还是通过不同方式,在一个或少数几个地方产生智慧生命,而后再分散开?

  

今天,公元21世纪初的科学家与公元前4世纪的古希腊哲学家有着相似的看法。他们都对外星球的智慧生命有着强烈的兴趣。他们都认为,字宙中存在着许多行星,那上面是智慧生命的家园。支持他们观点的理由有二。

  

①我们的太阳是颗恒星,它周围围绕着一些行星,其中至少一颗(地球)演化出适于智慧生命产生、发展的环境。

  

②在宇宙中有许许多多恒星,不仅古代哲学家和现代科学家发现上述事实,而且平常注意观察和思考的人也会说:“我们绝不是唯一的智慧生命。因为我们能看到许多恒星及行星。”

  

20世纪初期,人类认识了河外星系,每个星系都包含着千亿颗恒星。这样,理由②可以改写为: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存在着2千亿颗恒星,在宇宙中,又存在着1千亿个河外星系。

  

在太阳以外的其他恒星周围也伴随有许多行星,那些行星上一定会出现生物及智慧生命。

  

由上述两点理由得出宇宙中充满智慧生命的前提假设是:地球,太阳及太阳系是非常普通的,地球上的生命及演化规律也是宇宙中共同具有的现象。

  

上述观点被称为宇宙统一定律,认为“在宇宙中不存在特权。”宇宙中存在大量的恒星,而像人类这样的智慧生命是宇宙演化过程中必将出现的现象。

  

1960年出版的由一名美国和一名苏联著名科学家合作撰写的《宇宙中的智慧生命》一书,被公认为是权威之作,代表了大多数天文学家的意见。书中写道:

  

现代科学已从许多方面证实地球的一切绝不是宇宙中的唯一现象。地球与遥远的星星有着相同的原子,相同的化学反应,相同的运动规律…

  

古希腊的一位哲学家也曾经写道:

  

存在着无数个与我们相同和不同的世界。因为宇宙中遍布着原子。而这些原子绝不会仅仅被用来构造一个或有限的几个世界,也不会只被用来构造与我们相同或绝对不同的世界。所以,我们周围存在着无数不同的世界。

  

没有精密观测仪器的古希腊哲学家得出了与现代天文学家相同的结论:宇宙是由相同的物质构成的,而且具有统一的规律。

  

事实上,许多观测事实都支持宇宙统一定律。例如,太阳是一颗非常普通的恒星。在银河系中,至少有一百万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如果在其他星系中的比例与银河系相同,那么在宇宙中就有非常多的像太阳一样的恒星。

  

对宇宙中的行星数量还很难做出准确估计,但已初步认为银河系中绝大多数恒星被行星围绕着。如果行星中的一部分与地球相似,那么,宇宙统一定律便有了强有力的支持证据。

  

构成地球生命的基本元素也不是地球独有的。地球上,氢、氮、氧、碳等基本元素组成有机分子,有机分子再组合成生命。现在,在字宙中已发现许多构成地球生命的有机分子,从彗星的彗尾到大行星的卫星表面及大行星自己的大气中都能发现它们的踪影。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