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18_901676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为什么有的初一不发生日食?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41
分享到:
简介:

地球绕太阳转,月亮绕地球转,初一的时候,月亮拖着长长的影子来到了太阳、地球之间。月球影子扫到地球上,人们就能欣赏到日食。但是,很多个初一,都没有发生日食。 

为什么有的初一发生日食,有的初一不发生日食呢? 

先来了解什么是天球。 

  

我们学过古诗: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作者,形象地把天空比喻成巨大的蒙古包,笼罩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天文学家则把天空看作是一个巨大的透明的球,叫做天球。天球把地球包围在中间。日月星辰都在天球上。 

天球并不真实存在,日月星辰与地球的距离不同,也不会都在天球上,但是,天文学家还是假设天球的存在,因为这样可以方便地记录天体的位置。 

再来看什么是黄道,黄色的黄,道,道路的道。谁走的路会被称为黄道呢? 

原来是太阳。因为太阳是黄色的,所以把太阳走过的路,叫黄道。 

太阳怎么走出了黄道呢? 

原来,地球绕太阳转,但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感觉不到地球动,而是看到太阳在天球上移动,1年走移动一圈,于是,天文学家把太阳在1年中在天球上走过的一圈,叫做黄道。 

明白了黄道是太阳在天球上1年走出的轨迹。现在能猜出什么是白道吗? 

难道白道是月亮在天球上走过的路? 

是的,你猜对了。月亮绕地球转,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看到月亮在天球上移动,1个月走一圈,于是,天文学家把月亮在1个月中在天球上走过的一圈,叫做白道。 

如果黄道、白道重合,那么,每到初一,太阳、月亮、地球就成一条直线,月亮的影子都会落到地球上,人们能欣赏到日食。 

但是,白道与黄道并不重合,白道面与黄道面大约有的夹角,白道与黄道有两个交点,这两个交点的位置也在不断变化。这样一来,初一时,月亮一般都位于黄道面的上面,或下面,月亮影子就扫不到地球,只有当初一时,月亮走到交点附近,影子才能扫到地球,发生日食。 

现在知道,发生一次日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吧?! 

日食发生会有规律吗?古人怎样预报日食呢? 

由于月亮绕地球转、地球绕太阳转,黄道、白道交点的移动都十分有规律,所以,相隔一定的时间,就会发生一次相似的日食和月食。 

古人从很早的时候起,就开始记录日、月食,积累到足够长的时间以后,发现,每隔6585 ⅓ 天,也就是每隔1811 ⅓天,会发生一次几乎一模一样的日食、月食。这个周期被称为沙罗周期。沙罗,是重复的意思。也就是说,每过一个沙罗周期,太阳、地球、月亮的位置以及黄道与白道交点的位置就重复一次,因此,日月食就重复一次。 

发现了沙罗周期之后,就可以根据历史记载的日、月食,推算出未来将要发生的日、月食了。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