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26_903208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为什么会有流星雨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5:38
分享到:
简介:

想参加免费的旅行吗? 实际上地球每年都会在大致固定的日子里带我们去看流星雨。 

要了解为什么会有流星雨,先要认识彗星。 

彗星是太阳系中形状不规则,主要由冰和尘埃组成的小天体,直径一般仅有几千米,它们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是很扁的椭圆形。轨道上距离太阳最近的一点,叫做近日点,距离太阳最远的一点,叫做远日点。彗星的近日点距离太阳很近,而远日点,却在海王星轨道之外。 

当彗星处于近日点附近时,太阳风和太阳辐射的压力把彗星表层中冰融化,形成水汽,喷发出气体和尘埃颗粒,每秒钟的喷出物可达上百吨。在背向太阳的方向形成彗尾,长度可达成百上千千米,使得整个彗星看上去像一把大扫帚,所以我国民间称彗星为扫帚星。彗星的“彗”就是扫帚的意思。 (Las Cumbres Observatory, 2018) 

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和中世纪,彗星的偶然出现和奇特的外貌,使人们感到惊慌和恐惧,认为彗星的出现是战争、饥荒、瘟疫等的预兆。实际上,彗星是一种自然现象。 

著名科学家牛顿(Isaac Newton)用万有引力定律计算了1680年出现的彗星轨道。1705年,英国天文学家哈雷(Edmond Halley)计算出24颗彗星轨道,发现了1531年,16071682年出现的三颗彗星的轨道相似,认为是同一颗彗星的三次出现,预言在76年之后,1758年将再次出现,预言应验。 

彗星一般以发现者的名字或是发现的天文台、望远镜命名。哈雷彗星大概在2200年前就被人们观测到,根本不知道谁是第一个发现的,而哈雷第一个发现了它的回归周期,于是,人们将这颗彗星称为哈雷彗星(Halleys  comet)。 

哈雷彗星是一颗肉眼可见的短周期彗星,是最著名的彗星,每75-76年回归一次,长寿的人一生可以看到两次。 

哈雷彗星上次回归是在1986年,当时有多个探测器探测前去探测,了解了会发、彗核组成成分,彗核地表情况等。哈雷彗星下次回归时间为2061年。 

哈雷彗星每次回归时,会在轨道上洒落一些碎块,它们会在轨道上保留成千上万年。每年我们都有机会看到哈雷彗星之前回归时的遗留物进入地球大气层。 

地球每年5月、10月,运行到哈雷彗星轨道附近,于是,看到两场流星雨:发生在5月的宝瓶座η流星雨和发生在10月的猎户座流星雨。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