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冰淇淋是怎么做的?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作者 Dr. Universe

  编译 七君

  炎炎夏日,再没有什么比吃冰淇淋更加凉爽的了。冰淇淋怎么做呢?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把适量牛奶、糖和香草放到密封袋里面,然后再拿一个大一点的袋子出来,往里面填上冰和少量食盐。把第一个袋子放到第二个里面,然后用力地摇一摇。摇5分钟左右以后,你就会看到小袋子里面的液体变成了固体。这时候你就可以把它取出来吃啦!

  你可能会想,专业的冰淇淋工厂是怎么制作冰淇淋的呢?难不成他们也找人来这样摇吗?

  当然不是。简单地说,他们采用的配方一般是牛奶、奶油和糖的混合物。他们将混合物用特殊的方式冻了起来,再添加一些气体,这样成品冰淇淋里面就不会有口感粗糙的冰晶,而且还比较柔软、更好吃。

  那么,具体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呢?首先,在冰淇淋工厂,牛奶通过一些管道被输送到一个巨大的不锈钢桶里面。

  然后工人就会往里面添加一些油脂,这样就能形成奶油状的混合物。就是这种混合物让冰淇淋吃起来滑滑的。接着要往混合物里面打入一些气体,这些气体能够在冰淇淋里面形成一个一个小小的气泡,让冰淇淋变得更加顺滑。这里要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哦,一勺冰淇淋里面,半勺都是空气。

  在搅拌这些混合物的时候,要注意让它们混合均匀。接着就可以添加一些固体配料了,比如奶粉和糖。再下一步,把这种混合物加热进行杀菌消毒。

  不过,在加热的时候,密度更轻的奶油容易浮到混合物表面,从而变得不均匀,这时候就需要添加一种叫做“乳化剂”的物质。在冰淇淋诞生之初,人们常用鸡蛋来做乳化剂。

  当我们把滚烫的混合物降温冰冻的时候,为了防止出现太多冰晶影响口感,我们还需要提前添加一种叫做“卡拉胶”的物质。卡拉胶是用海藻提炼的,吸满水的卡拉胶就像果冻一样。当然,我们不会放很多,只需要一点点就可以了,用卡拉胶就可以让冰淇淋不“长出”冰晶来。

  接着就要把快要成为冰淇淋的混合物液体放到一个叫做“匀质机”的机器里面,让混合物通过一个非常小的孔隙,把油脂变成更小的片段,从而让冰淇淋变得更加丝般顺滑。

  最后,就可以制造真正的冰淇淋啦!机器对混合物液体进行降温,然后把冰淇淋放到一个一个包装盒或者包装桶里面。冰淇淋终于做好啦!

  这就是冰淇淋在工厂的诞生历程。为了更好理解为什么要用那么复杂的方法和那么多原料来制作冰淇淋,你可以用文章一开头的方法自己试一试,这样你就可以体会冰淇淋工厂的制造方法和配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