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人的脑袋什么时候转得最快?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人的脑瓜子什么时候转得最快,什么时候转得慢一些?其实啊,我们的大脑的工作效率有时高有时低,就像在一天之内就像坐了一趟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

  每天,我们的大脑里都会释放出一种化学信号,叫做“褪黑素”,它会告诉你什么时候要上床睡觉了。所以,褪黑素是一种调节人体生物钟的东西。听说过脑白金吧,它里面的成分其实就是褪黑素,用来调节人体的生物钟。

  褪黑素就像你的妈妈一样,喊你上床睡觉。而且它比妈妈还“可怕”,因为你没法逃避它的命令!如果你的身体里褪黑素含量比较高,你就会昏昏欲睡。所以,在进行国际旅行后,有一些人就会吃一些褪黑素,用来调节身体的时差,让自己更快地适应当地的昼夜。

  那么,什么时候褪黑素在身体里的含量最高呢?当你在睡觉的时候,褪黑素在你身体里的含量是最高的。到了早上太阳要出来的时候,褪黑素就慢慢地减少了,到了晚上又开始活跃起来。随着褪黑素的变化,你的脑袋在晚上的温度也低一些,到了白天温度会上升,和日夜更替时温度的变化一样。

  你没法违抗褪黑素的“命令”,是因为它的活性是由太阳的光线影响的。当天色变暗,你眼睛里的神经就会感受到光线的变化,通知大脑开始生产褪黑素。到了天亮的时候,你的眼睛感受到了光线,褪黑素也会随之减少。

  所以,睡觉前不要玩电脑了,因为大脑会以为天色还早不需要休息,这样就会影响睡眠哦!

  不管你是夜猫子,还是按时睡觉的好宝宝,从褪黑素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在早上和下午的时候比较清醒。

  小孩子和大人需要休息睡觉的时间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小孩的脑袋的工作和休息时间,比成年人要晚2个小时。所以,当早上你的爸爸妈妈已经神清气爽、非常有干劲地开始工作的时候,你在课堂上还是迷迷糊糊地老想睡个回笼觉。

  科学家们认为,小孩子的脑袋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需要更长时间用来休息和恢复。所以,对于小孩子而言,一大早脑袋还没有状态,还不够清醒。到了下午你的脑瓜转得才比较快。一些研究也发现了这一点,他们发现,下午的考试的成绩会比上午的考试要好。

  所以,早上考试的成绩要是不太理想,你一定要告诉老师这一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