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什么汽水会发出嘶嘶的声音?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许多小朋友都爱喝汽水。汽水酸酸甜甜的,还有许多漂亮的气泡。打开汽水瓶子的时候,还会发出“嘶嘶”的声音,很好听。用嘴巴吸一口,这些气泡就会在舌头上爆开,就像在给舌头挠痒痒,很舒服。到底汽水里的这些气泡是什么呢?

  我们来做一个小实验吧。拿一个气球、一瓶汽水,再拿一些盐,然后把盐加到气球里面。然后我们小心地把气球的口子包在汽水瓶口,注意不要让盐掉到汽水瓶里面。好了,现在我们就一鼓作气,把气球里的盐全部倒到汽水瓶里吧!

  你看到了吗?汽水瓶里的汽水嗖嗖嗖地冒了出来,就像水开了一样。这些气体不断上升,冲到了气球里面,气球鼓了起来。这个吹气球的游戏是不是很棒?

  其实,让气球鼓起来的气体是二氧化碳。也就是说,二氧化碳从汽水里跑了出来,把气球吹得鼓了起来。

  二氧化碳你可能已经比较熟悉了。我们呼出的气体里,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植物也利用二氧化碳制造它们的食物。二氧化碳还是造成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

  汽水里的泡泡,就是二氧化碳。当你喝下汽水的时候,二氧化碳就会从汽水里跑出来,变成嗝。没错,喝了汽水以后打的嗝也是二氧化碳气体。

  那么,二氧化碳是怎么跑到汽水里的呢?这个神奇的事件发生在汽水工厂里。工人们把二氧化碳用特殊的设备泵到不含气体的糖水里面,二氧化碳在里面溶解,原本没有溶解很多气体的糖水也就变成了汽水。不过在没有打开瓶子以前,你是看不到二氧化碳的,因为它们大部分溶解在水里,还没有变成泡泡!

  那么,为什么打开瓶子的时候,二氧化碳就跑出来了呢?原来,瓶子里的气压是很大的,巨大的气压把二氧化碳压在水里,迫使它们溶解。当你打开瓶盖的时候,瓶子里和外部连通了,气压减小,本来溶解在水里的二氧化碳一看压强减小了,非常开心,于是就变成泡泡跑出来啦!

  其实,不光是气体,可以溶解在水里的固体也是“欺软怕硬”的家伙,只要气压减小,它们也不愿意呆在水里,会“析出”,重新变成固体。比如,糖就是这样的固体,只要气压减小,它们也会从糖水里面跑出来,重新变成一颗颗的砂糖。原来,气体和固体和大家一样啊,如果没有“压力”,都会跑出来“开小差”。

  那么,汽水瓶没有打开的时候,压强是谁产生的呢?实际上,关着的汽水瓶里的压强,也是由二氧化碳产生的。有点懵?其实是这样的,你可以这样一步一步地想象:假设二氧化碳都溶解在了糖水里面,上方的空间里没有任何气体,那么就会有一部分二氧化碳重新变成气体的形态,填满上面的空间。不过,一旦有二氧化碳变成了气体,气压就会变大,那么就会有二氧化碳被迫继续溶解在糖水里。最终,变成气体的二氧化碳和溶解在水里的二氧化碳会形成一个平衡,而瓶子里的气压总是比外面的要大。这就是为什么汽水瓶捏起来硬硬的原因。

  说到这里,你可能已经明白嘶嘶的声音的原理了。当我们扭开瓶盖的时候,二氧化碳一起飘了出来,瓶子里的气压减少,水里的二氧化碳也坐不住了,它们也要一起出去玩,于是就变成了泡泡,这些泡泡飘到水面上爆炸的声音,就是嘶嘶声。

  其实大自然里也有天然的“汽水”哦。一些泉水里就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这种泉水叫做苏打泉,它也会冒泡泡,就像苏打水一样。是不是很好玩?原来,地底的压力比较大,像汽水工厂一样,把地下的二氧化碳打到了泉水里。

  原来汽水里也有这么多知识,大自然有许多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