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蝴蝶在蛹里干什么呢?

分享到:

  编译 七君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许多植物在春天发芽,许多动物也从冬眠中苏醒过来。夏天万物都在蓬勃生长。许多生物在春天、夏天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但是,有什么动物的变化能比毛毛虫变蝴蝶还大呢?当蝴蝶还小的时候,它们是一扭一扭的毛毛虫,没有翅膀,不会飞,样子也不好看。可是它们在蛹里呆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会长出翅膀,变成美丽的蝴蝶。

  它们不但样子不一样,口味也不同。毛毛虫和蝴蝶喜欢吃植物的不同部位,比如毛毛虫爱吃叶子,蝴蝶却喜欢喝花蜜。

  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它们究竟在蛹里做了什么,才能从丑丑的小毛虫,变成美丽的蝴蝶呢?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在成为蝴蝶之前,毛毛虫必须进入蛹期——它必须要变成一只蛹。这个蛹可以保护毛毛虫,为它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小小的家。为什么它需要这个家呢?因为它在里面会发生非常可怕的变化——它变成了一锅毛毛虫汤。

  你没看错,毛毛虫变成一滩稀泥。啊呀,这可太不妙了,变成了稀泥,还怎么长出翅膀,变成蝴蝶呢?

  别急,从一条长长的虫子,变成有翅膀的翩翩蝴蝶,必须要经历这个过程。

  这就好比,你要是用橡皮泥捏了一个小熊,再想把它重新捏成一只狐狸,你也得先把橡皮泥还原成一团没有形状的样子才行。

  实际上,毛毛虫的身体里已经准备好了所有变成蝴蝶所需要的东西。其中一些是可以看见的,比如翅芽。但是有些东西看不见,比如指挥毛毛虫变形的信息。这些信息储存在毛毛虫身体的细胞里面,等待着。

  另外,毛毛虫一出生,身体里就含有制造酶的本领,有了酶这种东西,它到时才能够变成毛毛虫糊糊。

  那在蛹里到底会发生了什么事呢?

  在最开始的几天,毛毛虫的酶就会把毛毛虫“吃掉”,把毛毛虫变成糊糊。与此同时,酶会一点一点把毛毛虫细胞里的机密信息打开。机密文件打开后,毛毛虫就可以按照机密文件的指示,慢慢地从毛毛虫汤里长出蝴蝶的器官、翅膀、触角和腿。

  那么有没有人曾经看到毛毛虫蜕变的过程呢?

  科学家们发明出了新技术,他们利用这种新技术,偷偷观察了蝴蝶的蛹。他们发现,原来蛹也会通过上面的小管子呼吸。

  他们还观察了毛毛虫汤的变化。其实啊,毛毛虫汤的变化速度非常快,有时在一周之内就会长出蝴蝶。

  在蝴蝶破茧之前的几天,它身体的部分其实都长好了。然后蛹就会变成深色。

  在蝴蝶破茧前的24小时左右,蝴蝶翅膀上就会开始形成颜色和图案。

  终于到了破茧成蝶的时刻了!这个时候,已经从毛毛虫汤正式变成蝴蝶的昆虫会开始踢蹬它的腿,努力让自己从茧里爬出来。这时候你会看到蝴蝶的嘴巴——吻变成了螺旋状,就像一条能卷起来的细长吸管一样。蝴蝶要靠这种特殊的嘴巴来吸取花蜜。

  当蝴蝶刚刚从蛹中出来的时候,它的身体还很柔弱,翅膀还是湿嗒嗒的。不过,这个时候血液就开始在它的身体里流动啦!翅膀的血管里有了血液以后,翅膀就会慢慢变硬,不再是软趴趴的了。

  再过几个小时,蝴蝶的翅膀终于变干、变硬了,就可以开始第一次飞翔了!能够飞翔以后,蝴蝶就可以去探索更大的天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