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虫子怎么在水面上行走?

分享到:

  春天到来,万物复苏。池塘上的冰也融化了。如果你仔细看一下这些充满了生机的小池塘,你就会看到上面有一些长腿的虫子在逍遥地“漫游”。你看到的这种昆虫很有可能是水黾(mǐn)。你仔细看看它的腿,你会发现它们好像站在水的表面一样,完全没有浸到水中。

  水黾在水面上自在地滑行,就像溜冰一样。它们是怎样做到这点的呢?

  这一切都要从原子说起。

  世间万物都是由原子构成的。当然啦,原子也是由不同的部分构成的,它们分别叫做中子、质子和电子。质子带一个正电荷,电子带一个负电荷。在原子的世界里,异性相吸,同性相斥,所以质子和电子会相互吸引,但是质子和质子间、电子和电子间会互相排斥。

  原子和原子结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化学键,就像你拉着小伙伴的手一样。一些形成化学键的原子间会共享电子,就像你会和小伙伴分享食物和小人书。不过,这种分享并不是完全平等的,有时候一个原子离公用电子近一些,另一个原子离它远一些。

  水也是由原子构成的,构成水的有2种原子,分别叫做氧原子和氢原子。氧原子比较小气,它不喜欢和别人分享电子,因此离电子的距离比较近。这样一来,氧原子就会带上负电荷。氧原子这么干,氢原子就离电子比较远了,所以氢原子就会带上正电荷。你可以把水分子想成是一个小磁铁,一边是正极,一边是负极。

  在池塘里有无数的水分子,它们就像小磁铁组成的大军一样牢牢结合在一起。要想把这些水分子分开,就需要花一丢丢的力气。

  如果你的身材和水黾一样迷你,你的体重就非常轻,而且你可以把你的体重分摊到6条长长的腿上。每条腿上只承担了一点点你的重量,这种重量太小了,无法让水分子分开,所以水黾才能“站”在水面上,施展它的水上漂轻功。

  水表面分子间的这种力量就叫做表面张力。不仅水有表面张力,所有的液体都有各自不同的表面张力。

  当然啦,水黾除了身体轻巧以外,它们的腿也很特别。腿上有细细的毛,也能够帮助它不沾水。这些细毛就像它的溜冰鞋一样。

  你在家里可以做一些表面张力的实验。比如,你可以把水倒在盘子里,然后在上面撒一些胡椒粉。看见了吗,胡椒粉和水黾一样,也能“站”在水面上。接着,你可以在水里滴一些洗洁精,观察一下会发生什么事。你会看到胡椒粉沉到水下面去啦。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是今天带给你的小小思考游戏啦!

  编译 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