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吃饱后为何会感觉很困?

分享到:

  作者 郭鑫鹏

  各位小朋友,你们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当在学校经过了一天的学习,你的肚子饿得咕咕叫,这时回到家中发现妈妈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在你大快朵颐一番后,打算在沙发上稍微休息一下再去完成家庭作业。本来是这样计划的,但躺在沙发上的你却突然感觉到了一股强烈的睡意袭来。没错,这时你可能正陷入了一场食物昏迷(FoodComa)。

  这或许有违我们的直觉,因为食物不是应该给我们身体提供能量吗?为什么吃完之后反而会让人犯困?其实想一想我们祖先的生活便不难找到原因,狩猎时代的人们常常冒着生命危险外出捕获猎物,归来时自然已经筋疲力尽了,在享受完食物后自然会需要养精蓄锐直到下一次出击。

  但是,为了进一步了解进食是如何与睡意联系在一起的,首先让我们来简单看看食物是怎么被消化吸收的吧。无论是米饭、肉还是蔬菜,在进入我们的消化系统之后都会被分解成极其微小的物质,然后才会被吸收进入血液,送往全身各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成分便是葡萄糖,它就像一个个小小的电池,给我们的身体提供能量。

  为了让身体各部分随时随地都能获取能量,我们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一直保持着稳定,但是在吃了一顿美餐之后,大量食物分解得到的葡萄糖被吸收进入血液中,这时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就会高出平时水平。

  血液中的这么多能量暂时也用不掉,为了长远考虑,我们的身体请来了另外的帮手——胰岛素,它会发出指令,让血液中多余的葡萄糖都转换为糖原先放在周围细胞组织的仓库中,以后不够了再拿出来用,于是我们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又会很快回归到稳定的状态。

  但是胰岛素并不是孤零零一个人来完成这个使命,还会有其他激素和它共同发挥作用,其中一些往往有着影响食欲和睡眠这样的多重功能,比如血清素、褪黑素这些会让你感觉到困,提醒你该睡觉了的激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吃饱了的同时身体也会产生睡意了。

  当然,你吃完晚饭后会感觉到困意可能也不只是食物造成的,因为那时太阳正好下山,你的眼睛接受到光强变化,身体便会分泌褪黑素告诉你到该睡觉的时间了。只是现在我们因为有了电力和灯光,可以在晚上还活动很长时间,但是古代的人们基本都保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午饭后小睡一会不仅能够度过这部分因进食而产生的睡意,还能避过一天中最炎热的时间,为下午及晚上的活动充能。

  为了防止出现食物昏迷,首先你需要克制自己的饮食,不要因为好吃而吃过量,并且减少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糖的食物摄入,因为食物昏迷不单单是吃太多造成的,吃太好也是原因。

  如果已经不小心吃得太多而感觉到困了,你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向前俯身运动,帮助血液和氧气流回大脑,以及喝一些水,促进血液循环以及代谢,尽快地度过这一段充满倦意的时间。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食物昏迷现象并不能用于促进夜晚的睡眠,相反如果晚上吃太晚,半夜时身体为了应对消化和血糖升降,释放出各种激素反而容易造成失眠。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睡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