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环境系列——可怕的废旧电池

分享到:

    东东今年就要上二年级了,这个聪明的小男孩平时最喜欢上自然科学课,喜欢和老师做一些有关发电的小实验。

    有一天周末,东东想出去玩,可是呢,外面的天气特别热,他正在苦恼着的时候看到妈妈之前给他买的小风扇,他一次也没用过呢,于是,他拿起小风扇,放上电池,蹦蹦跳跳的出去玩儿去了。

    这一天,东东一边蹦蹦跳跳的在马路上走着,一边手里拿着用电池供电的小风扇,嘴巴里还开心的哼唱着音乐课老师教唱的歌曲。

    但是没用多久,小风扇就没电了,东东生气了,便将没电的电池取出来,丢到了路边,跺着脚准备走了。

    这时,鸟妈妈带着自己的鸟宝宝飞过来了,鸟宝宝叽叽喳喳说:“羞羞羞!羞羞羞!”

    东东生气的说:“臭小鸟,臭小鸟,快走开!快走开!”

    小鸟便立即反驳东东:“妈妈说,不能随便将电池丢到土壤里的!”

    东东看了一下,一脸疑问的问:“为什么,为什么不能扔到土壤里呢?”

    鸟妈妈告诉东东:“废电池在生活垃圾中虽然微不足道,但它的害处却非常大。电池中含有的“金属”物质不同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金属,如炒菜用的铁锅,或者电线里的铜线,更不是妈妈戴的金银项链,而是一些称为“重金属”的东西,电池中的这些重金属物质常常含有很大的毒性,会危害土壤和人体健康。”

    东东问,这些“重金属”,如何危害土壤呢?

    鸟妈妈说,废旧电池对土壤有很大危害。随手丢弃的电池,其中含有“重金属”物质,时间长了,这些“重金属”物质会进入土地里和水里,它们就会一直呆在那里,潜伏着,等待着进入植物、农作物里,如果这些重金属被植物吸收,就会悄悄在植物内部积累,造成植物叶子发黄,长不大,甚至是直接枯萎!这样一来,大自然就再也不美丽了。

    东东又问,这些“重金属”,又如何危害我们和小动物们的身体健康呢?

    鸟妈妈接着说,如果吃了含有“重金属”的粮食,“重金属”也会悄悄潜入我们的体内,在不知不觉中侵害我们的身体,以绿色植物为食的小动物们都会遭遇同样的“厄运”。因为电池中的重金属里呀,含有“汞”、“镉”、“铅”等元素,而这些元素都有很强的毒性。比如“铅”元素,仅仅是很少的铅“入侵”人体后,也会对正常的细胞产生危害,让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受到影响。“面对这些威胁,东东你觉得还要随手扔这些电池吗?”鸟妈妈问,

    东东听到这一番话,满脸的愧疚,赶紧跑过去,捡起来了刚才扔掉的电池。

    东东诚恳的告诉鸟妈妈:“谢谢你,今天告诉我这么多有关‘重金属’的知识,原来重金属不仅破坏了环境,更会伤害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以后一定会牢牢记住这些的。”(作者 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