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医学系列——为什么打针前,医生会把针管内的液体排出一点点?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8-18

  得了比较严重的感冒,或者要注射疫苗时,医生通常都会给小朋友输液或打针,帮助他们抵抗病毒或细菌。

  很多小朋友在打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医生给自己的手臂擦碘酒,这时会有凉凉的感觉。接着,医生取出针管,从小瓶子内吸取药物。然后,他们会把针管里的药物排出一点点,最后……肯定很疼了!

  不过,小朋友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医生在打针前要放掉针管里的一点“水”?而且在“放水”时,常常是针头朝上,如果注射的疫苗很贵,这样不是会造成浪费吗?还是说只是为了给小孩子发出一个信号,类似“嗯,我要准备打针了,你准备好在恰当的时间点哭啊,注意别抢拍了”?

  当然不是,打针前“放水”是医护人员必须记住的知识,这是为了把针管里的空气排出去,避免空气进入血管。血液运输在全身是循环进行的,强大的心脏不断跳动就是为了给血液运输提供持续动力。人体的血管可以简单地分成动脉、静脉,动脉负责把血液从心脏带到全身各处,给身体各处带去氧气和能量;氧气和能量用完后,血液就从静脉来到肺部。

  打针时,往往是往静脉里注射药物。当少量空气进入静脉时,后果还不算严重,部分人甚至不会感觉到,因为小气泡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后就停在那里,不会继续乱窜捣乱,虽然它可能会在回到肺部的途中造成小型“堵塞”事件,而这时会产生淤血。

  但是,如果进入静脉的空气比较多,堵在了你的心脏,这时血液流动受阻,你的身体内就会发生了大堵车”事件,你的身体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会有生命危险。

  假如,空气进入了动脉,由于动脉与心脏紧密相关,因此你的小心脏会受到严重影响。空气进入静脉时引起的是“堵车”,而进入动脉时就像是,空气进入了游戏的终极关卡,直接对人体的boss(心脏)开火,进入的空气越多,boss被打败的可能性越大,而足够多的空气往往会一秒KO掉心脏……后果你知道是什么了吧?

  所以,下次注射疫苗或者输液时,当看到医生“放水”动作时,你就会知道,他们这是为了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周盈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