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什么是自闭症?

分享到: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别看东东还不大,但已经参加了很多社会志愿服务了,因为妈妈是社区和社会志愿队的常驻队员,所以东东也时常跟着妈妈做一些志愿工作。这不,这次的工作就引起了东东极大的兴趣,因为妈妈这次志愿的地方有着许多和东东几乎一样大的孩子们。但这群小孩却又和东东不太一样,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是一群自闭症儿童。东东之前从没有接触过自闭症的同龄人,为了学会如何同他们交流,东东在妈妈的帮助下,了解了自闭症是什么。

  妈妈对东东说:“自闭症是在社交上有障碍的人,比如他们不懂得如何与我们交流,不懂得如何交朋友等等,而且他们感知的世界可能也与我们不同。”

  自闭症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加普遍的存在于我们的社会中,大约百分之一的人群患有自闭症。在一些地区,甚至在百分之二左右。在常人看来习以为常的肢体语言或者语境隐喻等,自闭症者可能就不会明白。是什么引起了自闭症呢?具体原因还在不断的探索中,但一些研究表明,可能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导致了大脑发育中的异常。

  妈妈接着说:“自闭症虽然是一种精神障碍,但他们的表现形式可能各不相同,对每个人的影响程度也各不相同,有些人可以上学工作,而有些人则需要持续的特别照顾。”

  自闭症者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自闭症的种类太多了,也表现出各种各样的行为。但它们还是有一些共同的特质,比如重复一种动作,对噪声亮光等比较敏感,或者喜欢特殊的事物。

  有些人对日常生活中的语意不能理解,比如一种说笑的说法、讽刺等;有些人可能有智力障碍,而有些智力比平均水平还高;自闭症者中很多都有特殊的记忆天赋或者音乐、艺术、数学或科学天赋;有些人则有一些行动障碍,比如走不好路,不能捡起小东西等。

  妈妈对东东说:“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会有一些特殊的孩子,其中有孩子和你一样大,他们也能表达清楚自己,但他们不能很好的处理接受到的信息,在理解别人的语言上有问题,他们也是患有自闭症的一种,叫作“艾斯伯格症候群”。东东明天一定要耐心的和他们交流。”

  东东说:“妈妈没问题的,我一定会好好的和他们说话,如果他们听不懂,我就给他们讲故事,跳舞!”妈妈哈哈笑了起来,夸东东是个具有爱心的友善孩子。

  作者 朱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