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蜘蛛为什么会织网?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6
  
 

  晚上龙龙写完作业好无聊,突然很想看上次爸爸的“心肝宝贝”。他偷偷地跑到阁楼,找到那个储物箱,正要搬椅子开箱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脸上碰到了什么东西,他摸了摸,发现是黏黏的蜘蛛丝。他抬头一看,椅子旁边的角落里结了一张大网,一只黑色的蜘蛛正坐在网上,龙龙吓了一跳,蜘蛛利落地从网上爬走,龙龙一着急就顺手拿起旁边的毛巾就盖住它,龙龙小心地包好毛巾,来到房间给妈妈看。

  妈妈看他拿着毛巾不知里面包了什么东西,龙龙让妈妈自己打开毛巾,妈妈打开后发现里面趴着一只蜘蛛,没什么反应,问道:“你从哪里找到的蜘蛛啊?我都好久没见过这么多条腿的虫子了。”龙龙本来是想吓妈妈的,反而被妈妈问住了,只好随便说是在房间找东西的时候抓到的。妈妈把毛巾放在地上,蜘蛛立马就逃走了,龙龙本来还想让妈妈杀死它的,妈妈解释说:“除了少数蜘蛛会分泌致命的毒素,其他蜘蛛对人类没什么坏处,它们还会帮我们消灭害虫呢。它们会用蜘蛛网缠住很多飞来飞去的虫子,比如说苍蝇和蚊子。”

  “蜘蛛是怎么织网的呀?”本来还想养着蜘蛛当小宠物的,结果被妈妈放走了,龙龙有点伤心。

  “要织网首先要有蜘蛛丝,不是所有的蜘蛛都会织网,但所有的蜘蛛都会吐丝。蜘蛛的身体里有个丝腺,里面存满了制造蜘蛛丝的蛋白质,蜘蛛要吐丝的时候就会让这些蛋白质顺着腹部的管道,流到吐丝器里,一秒钟之内就能吐出一条细长的蜘蛛丝。”妈妈解释说道。

  “蜘蛛会把它们吐出的蜘蛛丝吃掉吗?”

  “嗯,会,毕竟那些蜘蛛丝也是蛋白质,吃进去能重复利用。”

  龙龙想到蜘蛛把自己吐出来的丝还要吃回去,觉得有点难以接受,决定以后再也不碰蜘蛛了。

  “蜘蛛为什么会织网呀?”龙龙有点想不明白。

  “这是蜘蛛与生俱来的本事,就像鱼可以在水里游,小鸟会唱歌一样。可别小看蜘蛛,蜘蛛吐出来的丝可是宝贝,至少我们现在都不能制成性能和蜘蛛丝一样优秀的材料。蜘蛛丝的弹性和强度都比我们目前所有的材料要好。蜘蛛网看起来细细的,但能拦住空中飞行的昆虫,而且任凭这些虫子挣扎,蜘蛛网还能不破。虽然不同品种的蜘蛛织出的网形状不一样,有些蜘蛛织出的网是圆形的,有些蜘蛛织出的是漏斗型的,但蜘蛛丝的性能都比人类制造的材料要好。”

  “这么厉害。那它们拿蜘蛛网做什么呀?”龙龙有点好奇。

  “蜘蛛网就是蜘蛛的食堂和吊床,它们靠蜘蛛网来黏住飞来飞去的昆虫,平时它们也在蜘蛛网上休息,蜘蛛捕食就像钓鱼,织好一张网挂在那里,看哪只虫子飞行不看路,撞上去,蜘蛛就趴在蜘蛛网上坐等这些食物上门。”

  “蜘蛛可以算是昆虫界的懒人代表了。”龙龙没想到做蜘蛛这么悠闲,只要会织网就行,不需要像别的虫子一样整天忙碌地找食物。

  “不过这也有很多问题,就像我们钓鱼,有时候坐上一天也不见半条鱼上钩。蜘蛛网如果没有粘住其他虫子给蜘蛛当食物,蜘蛛很有可能就要饿肚子了。”

  “也是哦,还是勤快点,像蜜蜂,蚂蚁一样比较好,至少不会因为运气问题饿肚子。”龙龙说着就感觉自己有点饿了,他打算去厨房找点牛奶喝。

  作者: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