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神奇的“甲状腺”

分享到: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新学期开始了,学校给高年级的同学们新开了一堂“生理课”。在这门课程中,同学们可以学习到一些解剖学、生理学的基础知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身体的奥秘。除了在课堂上的学习,同学们还有机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

  周三下午第一节课,四年一班的同学们就来到了学校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家聚集到会议室里,由社区的全科医生来为大家上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大家坐下以后,医生说道:“欢迎同学们来到社区,这一堂课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些医学知识,大家知道我们身上有个器官叫‘甲状腺’。那关于甲状腺,同学们有哪些印象呢?”这时,坐在第一排的明明举起了手,站起来回答道:“我以前听过‘大脖子病’。”听完明明的发言,医生点点头说道:“这位同学刚刚说的‘大脖子病’,其实就是甲状腺肿大,通常是因为缺碘所导致的甲状腺分泌功能出现障碍。体内的a和β肾上腺素分泌过少,甲状腺的碘储存过少,不够机体的正常活动,而引起的肿大,可以进行补碘治疗。对病人来说,如果甲状腺合成出现障碍,会导致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的浓度长时间维持在较高水平,甲状腺就会出现代偿性增生,看起来就是‘大脖子’病了。”

  “刚刚说的比较复杂,那让我们先回到甲状腺本身,”医生又接着说,“甲状腺是我们人体的内分泌系统的若干腺体之一。它长得像一只张开翅膀的蝴蝶,位于我们颈部的前方。内分泌系统的腺体会通过分泌名叫‘激素’的化学物质,这些激素被分泌到血流中,在血流内循环流动,像一个遥控器一样,来调节我们身体中特定器官和器官系统的功能。由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可以调节身体细胞对能量的使用方式,以及身体的代谢速度,换句话说,可以影响毛发、骨骼的生长速度,还会影响体重、体温,以及心脏和消化系统的功能。当我们身体中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时,不能满足身体正常的需求时,就会出现内分泌系统疾病。如果在医院里,你们可以观察到,这一类病人毛发干枯、指甲特别脆、体重会出现明显增加,还会出现便秘。”下课后,明明不由地说:“真神奇,我长大以后也想学医!”

  作者: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