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抑郁症:住在身体里的黑狗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抓住我不放。”
这句话来自名人英国首相丘吉尔。关于丘吉尔,你所听到的一定大多是他叱咤风云的伟大成就。但不一定知道的是,他曾是一名抑郁症患者。这位可以算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曾一度笼罩在抑郁的黑色阴影下。
著名艺术家、文学家马修·约翰斯通在自己二十岁的时候也不幸患上了抑郁症。他用独白的口吻写下了自己患病后的心路历程,希望和众多抑郁症患者一起努力战胜疾病。这些话被整理成一本书出版,书名叫做《我有一只叫抑郁症的黑狗》。你或许听说过很多曾遭受抑郁症折磨的名人,比如可爱的憨豆先生,美丽的玛丽莲·梦露,诗人海子……抑郁症这只可怕的黑狗,究竟怎样住到了人们的心里?
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心情低落,或者和好朋友吵架而大哭一场。这些都只是一些让你不开心的情绪而已,它们会因为一颗糖就立刻消散。但抑郁症却是一种疾病,也就是说,它和感冒一样存在诱因,同时需要有效的治疗。
当我们出现类似发烧、头痛、打喷嚏的症状时,很容易判断出自己感冒了。抑郁症是不是同样可以根据一些明显的症状来诊断呢?的确如此。美国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DSM-5)是目前比较通用的判断标准,其中提出了9种比较共性的症状,包括情绪低落、丧失兴趣、厌食、失眠,甚至是自杀倾向。如果两周内,持续存在5种或以上的症状,并且其中一种是情绪低落,便诊断为抑郁症。也就是说,抑郁症患者的低落情绪是不受自己控制,更无法靠自己的力量来调节的。
如果你要问,抑郁症究竟如何产生?医生也无法准确回答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发现了和抑郁症有关的基因,但它们可不止一种。有的疾病是典型的的遗传病,单个基因的变化就足以致病,比如红绿色盲。但抑郁症并不是这样,目前已知十几种基因和抑郁症相关,但这个数量越多,就意味着发病的原因越让人捉摸不透。还有科学家发现,抑郁症患者的大脑里,某些神经递质的分泌减少了。神经递质是大脑中的宣传队,它们有很多种,传递着不同的信号——比如在运动的时候激活一些神经元,在需要睡觉的时候让一些神经元镇静。可抑郁症患者的脑中,那些掌管快乐情绪的神经递质“罢工”,分泌量的减少导致了快乐的丢失。
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患上了抑郁症,认为自己只是心情不好而已,并没有那么严重。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目前,全球大约有3.5亿的抑郁症患者。可在重度抑郁症患者中,只有37%的人在患病的第一年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也许,相比于抑郁症的诊断与治疗,更重要的是改变每个人的意识。抑郁症只是大脑患了感冒而已,不必害怕更无需逃避,积极地应对才能更快地战胜它。
当然,对于我们每个正常人来说,比这些都重要的是时刻保持好的心态。运动、社交、五花八门的兴趣爱好都能帮助你发现生活的美好。当我们常与快乐相伴时,抑郁这只黑狗也便很难“趁虚而入” 了。
作者:比邻星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