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香山的秋装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黄栌
每到秋天,北京香山就会由郁郁葱葱的绿色夏装换上红红火火的艳丽秋装,迎来无数游人慕名观赏。那么,香山红叶究竟是什么植物形成的美景呢?可能与你猜的不同,“红叶”只是它们的别名,而它们的学名里并没有“红”,而是叫做“黄栌”(Cotinus coggygria)。黄栌属于漆树科(Anacardiaceae),你熟悉的芒果、腰果也都属于这个大家族。
黄栌是一种个头不高的落叶灌木,一般3--5米,它们的叶片通常呈卵圆形或倒卵形(上宽下窄的椭圆),边缘光滑的叶片上可以看到6--11对叶脉。每到春夏之交,黄栌会开出羽状小花,一簇簇就像粉色的云朵。不过,相比它们在秋季明艳的火红就略显含蓄。到了秋天,当你的注意力还在它们的绚烂红叶上时,底下早已悄悄结出了小得不起眼的肾形果实。
实际上,黄栌树叶的颜色并不只有绿和红,它们可以从绿色到黄色,再到红色,一直渐变到深紫色,组合起来就像一道彩虹。也正因为这样有层次感的颜色变化,让它们在换季时显得格外梦幻。
这些抢了花果风头的叶片色彩究竟是怎么来的呢?我们知道叶子之所以会呈现出绿色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叶绿素,它们是光合作用的主力军,为植物吸收阳光中的能量。但在绿色掩盖之下,其实还存在着另一些不同颜色的色素,如胡萝卜素、叶黄素和花青素等,只是被众多叶绿素所遮蔽。直到夏天过去,日照减少,温度降低,落叶植物们不再合成更多叶绿素,而原有的叶绿素逐渐分解,叶片中其他色素的颜色(黄、橙、红、紫等)才得以显现。
这种令人赏心悦目的植物不仅在我国分布广泛,在整个欧亚大陆都相当常见。这就要归功于它们强大的适应力。尽管黄栌喜欢向阳的山坡,但它们对生长环境并不挑剔,从厚重的黏土到砂质土壤都能生长。能忍耐的温度范围也相当广,甚至在零下28℃的天气里也能存活下来。不过,要想让它们呈现出最美的色彩还是得提供充足的阳光。在刚开始扎根时,黄栌也需要吸收较多水分,一旦稳定下来,它们就会变得相当耐旱。黄栌一般很少会遭受病虫害,但有时南方过高的温度可能会使它们的叶子褪色,因此作为观赏树种就需要定期修剪来保持色彩。
其实,黄栌的价值并不只停留在外表上,它还是一种十分有用的材料。从名字就能体现出来——“黄栌”的“黄”其实描述的是它木质部的颜色,可用于提取黄色的工业染料。和许多漆树科成员一样,黄栌也能生“漆”,它的树皮富含鞣质等多种复杂化合物,能够用来提取栲胶,制作化工原料。它的叶片中还含有芳香物质,可以制成香料。
所以,黄栌不仅为香山编织了美丽的“秋装”,也让你身边的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Mirror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