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细菌,比你想象得更聪明

分享到:

除了充满智慧的人类,你还能想到哪些聪明的生物?松鼠?大象?海豚?还是黑猩猩?没错,它们都很聪明,但是你一定想不到这种生物——细菌。看似简简单单的微生物,在某些的情况下,也是十分“聪明”的。
我们知道,在医学不发达的年代,细菌感染是致命的,像我们有所耳闻的黑死病就是由一种细菌导致的,它曾造成过大约2500多万人的死亡。
直到1928年,世界上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被发现,人类才揭开了与细菌抗争的新篇章。此后,各种各样的抗生素被研制了出来,掀起一场场“屠杀”细菌的腥风血雨。抗生素通过各种手段破坏细菌的生长与繁殖能力,让它们不能传宗接代。
自从有了抗生素这个“好”东西,人们似乎少生病了,也活得更长了。但暗地里,细菌对抗生素却展开了反击。
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曾说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意思是说,能适应自然环境的生物,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绝境中生存下来。细菌也不例外。为了生存,部分细菌开始变异,它们针对不同的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变异的细菌活了下来,再经过不断的复制,当抗药性的细菌变多,抗生素也就不起什么作用了。
那么,细菌是怎么想到变异的呢?这就是细菌的聪明之处了。在同一种细菌之间,如果谁不幸被抗生素杀死,其他细菌会“通风报信”,把它的死亡信息报给其他人。抗生素的使用越多,死亡的信息也就越多,等它们完全“了解”抗生素后,便能想出不怕抗生素的变身法了。
通常认为,智力是生物体适应环境的一种能力。虽然在许多方面,细菌不像人类那么厉害,但在应对生存问题的方面,它们的确是很“聪明”的。
可这种“聪明”对人类来说,却是灾难。
两年前,一位美国妇女因细菌感染被送到医院,试遍了全国26种抗生素,也没能杀死感染她的细菌。最终,这位妇女去世了。她所感染的就是所谓的“超级细菌”,它们早已不怕世界上所有的抗生素,并将此“告诉”别的细菌,使同一区域的细菌都产生了抗药性。
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正是导致“超级细菌”产生的原因。
为什么我们会滥用抗生素呢?有时候,为了能早日痊愈,我们把药物当家常便饭,甚至几种药物一起服用,这就给了细菌产生抗药性的机会。我们使用的抗生素越多,细菌产生耐药性的速度也越快。而且,服用抗生素还会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因为抗生素可不长眼睛,它们什么细菌都杀,可体内的细菌并不是都是坏的呀!也有很多对健康有益的“益生菌”,比如乳杆菌、双歧杆菌。
为了对付什么都不怕的“超级细菌”,人类一直在研发新的抗生素。看来,聪明的人类与“聪明”的细菌之间的较量,还将继续在进行......
作者:董依明
审稿:魏潇,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山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