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芬兰的冰蛋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能亲眼见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过,芬兰的业余摄影师里索·马蒂拉最近捕捉到了非同寻常的一幕。那是天气晴朗,但刮着大风的一天,他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在海边散步,这个海滩位于芬兰和瑞典之间的博特尼亚湾的海洛托岛上。“那天大概有-1℃,”马蒂拉回忆说,“突然,我们发现了惊人的景象,整个海滩上到处都是圆圆的‘冰蛋’!”
马蒂拉和妻子都惊呆了,他们在附近住了25年,都从未见过这样的东西。有的“冰蛋”只与鸡蛋差不多大,但有的却有足球那么大,它们密密麻麻地遍布整个海滩,就像是有人特意放上去似的。这时,摄影师的身份提醒马蒂拉,他必须拍下这罕见的一幕!于是,他按动了相机快门,并把这个奇观分享了出去。
就这样,原本安静躺在冰天雪地的芬兰海滩上的“冰蛋”,引起了全世界气象专家的关注。
人们在感到震撼的同时,也在想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些“冰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芬兰的气象专家说,这种情况虽不常见,但一年可能发生一次,它们的出现是可以用科学解释的。
首先,我们需要一些东西做“蛋黄”,这可以是一片碎冰、一个小石头甚至是一小块漂流物。
然后,就要考虑温度了。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水会在零度结冰!这个让水变成冰的温度,叫做“冰点”,但并不是所有的冰点都是零度,当水中掺有杂质时,冰点会降低。例如,海水的冰点就会低于零度一点儿。
恰好,芬兰那时的气温略低于冰点。所以,当那些小石头、小块漂流物的表面暴露在空气中时,表面就会结上一层冰。随着海浪的来回冲刷,它们的表面再淋湿海水,再结冰,再淋湿,再冻结......海浪的冲刷不仅使“冰蛋”长大了,还把它们打磨得十分光滑。
最后,芬兰的海水温度也要恰到好处!如果海水温度超过冰点太多,刚结的冰就会融化;如果低于冰点太多,那又会结太多冰。为了保护刚形成的“蛋”,海水温度就只能尽量接近冰点。
当海水退潮时,这些“冰蛋”就被留在了海滩上。由于这些条件很少会同时出现,所以“冰蛋”也成了罕见的奇观!
在打磨过程中,风力对“冰蛋”的形成起关键作用。如果风力太大会阻碍球的形成;另一方面,如果风平浪静,没有来来回回的浪花冲刷,也就不会出现光滑的“冰蛋”。
可惜的是,这种奇观只能持续一小段时间,之后要么融化,要么凝结成一大块冰,到那时,我们就看不见“冰蛋”了。
其实,这也不是“冰蛋”第一次现身了。2016年,西伯利亚尼达的居民发现了巨大的冰球覆盖了约18公里的海岸线,当时的那些冰球最小的和网球差不多大,最大的直径可以达到1米;苏格兰高地也出现过类似的“冰煎饼”现象。
大自然真是神奇!感谢里索·马蒂拉,现在,全世界都能分享这很难亲眼一见的芬兰“冰蛋”了。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