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车接车送,让孩子变得不认路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pixabay)

  离开家门,乘电梯到地下车库,打开车门,坐进私家车,被送到学校;等到放学时,这一幕再次上演……这是现代都市儿童的真实写照,家长们车接车送,他们的鞋子一尘不染。的确,出其不意的交通事故让外面的世界变得十分危险,有了汽车这个保护罩,孩子们更安全了。

  不过,经常坐车也有坏处,除了少运动会让儿童发胖,还有一些内在的改变。孩子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与环境建立的联系,或许都被繁忙的交通阻碍了……布鲁斯·阿普尔亚德是一名城市设计师,他发现,经常坐车或暴露在繁忙交通下的孩子对周边环境的感知较差。

  为了研究交通暴露对儿童感知能力的影响,布鲁斯选择了两个社区的儿童作为研究对象。两个社区在大部分方面都很相似,住宅区都建在小学周围,步行就可以到达,但都没有人行道。两社区的主要区别在于儿童的交通暴露水平,轻度交通暴露社区(以下简称轻度地区)的孩子们上下学多采用步行或骑自行车,这里的车辆没有集中在住宅和学校之间,交通速度也比较慢,整体流量约为重度交通暴露社区(以下简称重度地区)的一半。

  布鲁斯使用的是一种叫做“心理地图”的方法,他招募了社区中9岁和10岁的孩子,让他们画出周围的生活环境,包括学校、朋友的家、玩耍的地点以及汽车等,并标出他们喜欢或讨厌的地方。

  结果显示,儿童的交通暴露与其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呈负相关。在重度社区儿童的画中,红色的汽车,危险的标志,还有用橙色代表的“讨厌”地点占据了主导地位。此外,这些儿童表达周围环境细节的能力有限,比如,学校前面的主干道绿树成荫,但几乎没有树木被画出来。

  相比之下,来自轻度社区的儿童则表现出了更加丰富的环境感。他们绘制了更少的汽车,危险或者“讨厌”的迹象,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街道,房屋,树木和其他物体。孩子们还标记出了很多玩耍和喜欢的地方,与重度社区的孩子们相比,他们在街道上的游戏地点增加了43%。

  然而还有这样一张地图。这是一个10岁的孩子画的,虽然他来轻度社区,但却几乎去哪儿都乘私家车。我们能从画中看到很多条道路,分别从家通向学校、朋友和商场,可它们却互不相连,而且不像同地区其他孩子的画,这里几乎没什么环境细节被画出来。

  

  总之,随着汽车流量和速度的减小,孩子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会增强,建立起更丰富的“心理地图”。布鲁斯提议,应该设立“安全上学路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们多与世界接触,减少乘车上学。您可以尝试给孩子一张纸,让他画出周围的世界,如果那也是一张充满红色与橙色的简单地图,这意味着您的孩子也该减少乘车次数,出去走走了。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