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宇宙影像带:从奇点到蓝色星球

分享到:

  

  图 | ESO甚大望远镜拍摄到的恒星孕育过程 (图片来源:ESO)

  世界刚诞生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古人说盘古开辟了天地,在你的想象中或许刚诞生的宇宙就像刚出生的小婴儿。关于宇宙的起源人们有着不同的推测,而目前,大部分科学家都同意:宇宙起源于大爆炸。让我们把时间进度条一直往前拉,回到宇宙诞生之初。

  在宇宙还没有出现时,世界只是一个小点。那时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不存在的,没有太阳,没有地球,没有人,甚至没有时间的流逝。世界的全部就只是一个点,我们叫它“奇点”。奇点的温度比你能想象到最高的温度还要高,这个火热的点终于在一瞬间爆炸了,那一刻,宇宙诞生。

  诞生后的宇宙一直在做两件事情: 膨胀和变冷。宇宙膨胀得越来越大,温度就变得越来越低。在爆炸后的1秒钟,宇宙的温度降低到约100亿摄氏度,这个温度接近太阳那个大火球最中心温度的1000倍。没错,它依然很热,热到宇宙中的粒子都在疯狂地运动着,彼此的引力压根儿起不到作用。这些粒子主要是光子、电子和它们的反粒子,还会有一些质子和中子。

  时间又过去了100秒,温度明显地下降到了10亿摄氏度,这个温度是宇宙中最热的恒星所具有的温度。这时,少数质子和中子组合在一起形成了重氢原子核,而大多数质子没有与中子结合,形成了氢原子核。有的原子核还会继续抱团组合,形成了氦原子核以及少量更重的原子核。就这样,最初的化学元素诞生了。

  几个小时过去,氦和其他元素的产生过程停止了。在宇宙诞生的最初几个小时,发生了很多剧烈的反应,科学家喜欢用“暴胀”来形容这个过程。可在此之后,一切逐渐变得温和,宇宙在随后约100万年的时间里,只是表现为继续膨胀和逐渐冷却,几乎没有发生更多的故事。

  回头看去。在100万年的时间长河里,最初的几个小时就像是点亮了一只烟花,转瞬即逝。后来,温度继续降低,正负电荷之间的吸引也开始发挥作用,带正电的原子核和带负电的电子结合到一起,越来越多的原子生成了。

  而整个宇宙中,有些区域膨胀速度会稍稍变慢,进而坍缩。在引力的作用下,坍缩的区域变得更小,就像一位冰上舞者,这片区域越转越快,密度越来越大,最终形成了稳定的星系。

  在星系里面的更小区域,一些云块也开始在引力的作用下聚集旋转,不断收缩后温度升高,核聚变被诱发了。原子核在聚变的同时发光发热,于是我们看到了燃烧着的恒星,比如,高挂空中的太阳。

  太阳大约在50亿年前形成,来自于一块自转的气体云。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更重的元素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绕着太阳轨道旋转的行星,地球便是其中之一。远远地望去,地球就像宇宙中一个暗淡的蓝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那里孕育了生命,诞生了五彩缤纷的世界,也有了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

  参考资料:

  1.「英」斯蒂芬·霍金 《宇宙简史 起源与归宿》 译林出版社

  2.「英」露西·霍金 斯蒂芬·霍金 《乔治的宇宙之大爆炸》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比邻星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