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宇宙动物园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Wikipedia

  它们既不是恒星,也不是行星,它们的形状千奇百怪,它们的身影如梦如幻,除了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代号,它们还有更形象的名字——蚂蚁星云、猫眼星云、蟹状星云、鹰星云、沙漏星云、马头星云、玫瑰星云、蜘蛛星云……它们共同组成了隐藏在宇宙中的奇幻“动物园”,满足了我们对美丽的一切遐想。

  你知道吗?虽然星云很美,但有些却是恒星死亡或快要死亡时形成的景象,称为行星状星云。说到这个名字,可把我们搞糊涂了,虽然名字中有“行星”二字,但行星状星云与行星无关!当科学家第一次观察到行星状星云时,他联想到了天王星,因为它们看起来都是淡绿色的圆形。

  不过,为什么说美丽的行星状星云与恒星的死亡有关呢?恒星,比如我们的太阳,是由非常热的气体组成的,在成长过程中,恒星通过将氢气转化为氦气来产生能量。当氢气被耗尽时,它就开始发生变化。它们会焦躁、膨胀、内部变得不稳定,表面变得松散。接下来,它们会“打喷嚏”,将环绕恒星的外层气体喷出来。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恒星会变得更热,还会发出紫外线。随着恒星不停“打喷嚏”,总是有物质被喷出来,剩下的核心温度非常高,发出明亮的光芒。紫外线带动宇宙中的气体、尘埃,一同产生炫彩的光辉,形成星云。所以,基本上,行星状星云是一个巨大的气体球,类似于一个外壳,围绕着一颗垂死的恒星。

  如果说,行星状星云是“打喷嚏”的产物,那下面这种星云就简单多了,它形成于一场爆炸,爆炸发出的强烈光茫让我们看到了恒星的残骸。

  近一千年前,连续二十多天,都有一颗超亮的星星昼夜出现在天上,中国天文学家首次对此进行了记录。这是一颗巨大的恒星发生了爆炸,恒星的生命终结了,但就像掉进水里的石头会留下涟漪,消失的大恒星留下了星云。多年以后,我们称它为“蟹状星云”。与行星状星云类似,它也来自于恒星的终结。

  虽然行星状星云和蟹状星云标志着恒星的死亡,但它却是恒星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只可惜,与恒星漫长的一生相比,它们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只有几万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星云的物质飘散到宇宙中,未来将被其他恒星再次利用。

  不过,与遗迹相反,还有一种星云被称为恒星的孕育场,比如著名的鹰星云,它的形状仿佛一只翱翔在宇宙的雄鹰,而恒星就在雄鹰心脏的位置诞生。

  我们已经发现了蟹、鹰、猫眼、蚂蚁和马头等形状的星云,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动物”星形成,加入其中。看来,地球之外的宇宙中也有个“动物世界”!你一定想坐着宇宙飞船凑近点看看,对不对?那你可要失望了,因为星云实在太稀薄了,近距离观察只会让你一无所获,只有隔着几千光年的距离观望,你才能欣赏它的美丽。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