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火星上有生命吗?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从未停止过探索地外生命的脚步,残酷的宇宙环境似乎让生命无法生存,直到我们把目光投向火星。

  火星上有生命吗?一直以来,人们都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开始,我们只能通过望远镜观望,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向火星发射了探测器,以便近距离研究这个太阳系中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在火星上发现任何外星人。但我们的确更了解火星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拿火星与地球来比一比。

  首先,我们来比一比与太阳公公的距离。先告诉你,地球获胜!火星是距太阳第4远的行星,仅次于水星、金星和地球。因为火星离太阳比较远,所以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会比地球更长,这就意味着火星上的一年要比地球上的长,达到了687天,所以,如果现在的你5岁了,在火星上还不到3岁呢!

  然后,我们来说一说火星的个头,它比地球要小,也正是这个原因,同一个物体在火星上受到的重力会更小,物体的重量也会更轻。假如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到了火星上,你的重量还不到20公斤呢。不过这不是说你的质量变少了,只是因为火星的引力比地球小。

  最后,虽然火象征着热,但是火星比地球要冷。如果你降落在冬天的火星上,你就会像到了冬天的南极洲一样感到寒冷。但如果你降落在夏天的火星上,你会感觉就像春天的地球一样。

  尽管差异很多,但火星的确与地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甚至被认为是“第二地球”,也就是一颗很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首先,火星大部分地区干燥多尘,也有山脉和山谷;火星上也会出现风暴、云、雾;而且,火星也有南极和北极,不过与地球的有很大不同。想一想我们的南北两极,你一定会感到阵阵冷风吹来,那里充满了冻成冰的水,但是在火星上呢?火星两极的水只有一点点,那里大部分都是固态的二氧化碳。你一定在表演节目的舞台上见过固态的二氧化碳,就是它制造出了带有魔幻效果的白雾。

  那么,火星人究竟存不存在?火星探测器一直在探索这颗星球,目前他们并没有拍摄到任何火星人,也没受到什么外星动物的袭击。但是,还没发现外星生物,并不一定意味着那里不存在生命。

  毋庸置疑,所有生命都需要水。因此,探索火星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看看火星上是否有水。我们的星球有这么多的水,是一个可爱的蓝色星球。但火星的照片显示,它几乎都是由红色岩石构成的,所以可能没有像我们这样的海洋。然而,火星曾经存在过水吗?通过测试岩石和土壤,火星探测器寻找到了液态水存在过的证据,即水存在时所形成的岩石和矿物质,这让科学家们推断,液态水曾经存在于这个星球上。

  尽管如此,恶劣的火星环境还是难以让生命存活,至少对于我们所认为的生命形态是这样。或许,在火星的某个角落,有与地球生命完全不同的神秘火星人不需要水分,靠吃石头就能活着呢?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