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哈勃望远镜:三十年的守望者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NASA)

  人类对夜空的探索从未止步。

  古时候的人们只能用裸眼观测星空,在他们的眼中,星星就是闪烁在夜空里的钻石,和聚在一起时连成的千奇百怪的星座图案。直到1610年,一位名叫伽利略的天文学家举起望远镜对准夜空,看到了一个似乎不那么真实的宇宙世界。

  那是第一次人类推开了宇宙观测的大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在地球上架起了更多也更大口径的望远镜,希望一睹深空的秘密。但一直有件事情困扰着人们——我们之所以能看到夜空里的星星眨眼睛,是因为地球被厚厚的大气层所笼罩。可正是这层大气,给人们的观测带来很大干扰。地面上的望远镜所观测到的图像,其清晰度受到大气层很大的限制。

  到了20世纪40年代,天文学家莱曼·斯皮策开始意识到在地球之外进行天文观测的重要性,人类也开始有了建造空间望远镜的构想。1990年4月,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哪怕你不是天文爱好者,也一定听说过哈勃望远镜的名字。它正是在1990被发射的太空望远镜,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台飞出地球进入太空的大型光学望远镜。就像人们常说“站得高,看得远”,没有了大气层和光污染的干扰,这位山巅之外的巨人拥有了更为广阔而清晰的观测宇宙视角。

  如此重要的望远镜为什么被命名为“哈勃”呢?其实,它的名字来源于一位名叫埃德温·哈勃的天文学家,哈勃曾通过一个巨大的望远镜,第一次证实了银河系以外存在着其他的星系。此外,他所创立的哈勃定律,也成为了宇宙膨胀有力的证据。哈勃是观测宇宙学的创始人,也被尊称为星系天文学之父。

  用这样一位天文学大咖来命名这个被人类寄予厚望的望远镜,的确很合适。从哈勃望远镜进入太空起,它就一直在地球轨道上旋转,并不断地守望,收集着来自宇宙各个地方的可见光、红外线及其他宇宙射线。从服役至今,它一刻不停地努力工作,寻觅着来自宇宙的光,很多天文学上的重大发现也都出自它的眼睛。

  从天文学的著名摄影:老鹰星云内的“创生之柱”,到越来越多大型星系的搜寻;从暗物质的发现,到宇宙年龄的测定。它帮助我们揭示了恒星的一生,发现了柯伊伯带小天体中的冷冻挥发成分,找到了更多黑洞的证据……

  今年是2020年,刚好是哈勃望远镜的30岁生日。作为目前为止服役时间最长的空间望远镜,我们要感谢它30年来辛勤的守望,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宇宙。我们更期待它在未来帮助天文学家们探索更多深空里的秘密。为此,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为它筹划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有一项你也可以参与其中:

  进入NASA网站的哈勃望远镜界面,选择你的生日。你可以看到在你生日那天,哈勃看到的宇宙,以及对应的重大天文发现。你将收获一张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这是来自哈勃望远镜遥远而独一无二的生日礼物!

  作者:比邻星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