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宇航员的太空“小家”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pixabay

  10、9、8、7、6、5、4、3、2、1,发射!自2003年杨利伟叔叔成为造访太空的第一位中国宇航员后,至今,“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已经6次将宇航员送上太空了。除了第一次中国人飞天,还有第一次太空漫步、第一个女宇航员上天,第一次太空授课……“神舟”系列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壮举。一定有很多小朋友的梦想是成为宇航员,那么,你对太空中的衣、食、住、行,好奇吗?

  

  在太空正常工作或休息时,宇航员只需要穿舱内工作服就行了。但到舱外工作或有相应的任务时,就需要特殊的舱外航天服了。相信当宇航员刚进入太空时,他们会兴奋地向太空打招呼,“你好!太空!”可是太空才不会回应你呢,因为这里是几乎真空的环境,没有介质传导声音。没错,这里也没有氧气,而且有充满各种危险。所以,那“白白胖胖”的航天服,就是保障宇航员安全的必需装备。在真空环境中,人体血液中含有的氮气会变成气体,使血管体积膨胀,因此航天服是加压气密的,这样就可以避免人体内外的巨大气压差带来的危险。此外,对航天服来说,对抗空间中的极端温度、太阳辐射等危险因素也都不在话下。

  有趣的是,我们知道人在太空中是处于失重状态的,所以宇航员其实是在衣服里飘来飘去的,只有当衣服触到皮肤的时候,他们才能感觉到衣服的存在。

  

  在最近一次“神舟”系列载人航天任务中,“神舟十一号”在太空中游荡了33天,宇航员要在飞船上待这么多天,这里也算是他们在太空中暂时的小家了。飞船小家分为轨道舱和返回舱。轨道舱,简单来说,是飞船在运行轨道上的舱段,对于宇航员来说,这里既是“办公室”,也是“卧室”,舱内有食物、水和大小便收集器等生活装置,除了升空和返回时要进入返回舱以外,其他时间宇航员都在轨道舱里,所以,轨道舱被设计得很舒适;而返回舱呢,又称座舱,是宇航员的“驾驶室”。当飞船结束任务时,宇航员将坐在返回舱中回到地球,而轨道舱则将继续留在轨道上工作一段时间。

  

  既然有了这个小家,看来宇航员们的生活是没什么大问题了,可是,疑问又来了,我们知道,人在太空中会处于失重状态,飘来飘去的,那要怎么把食物吃进去呢?为了能把自己固定住,宇航员只得用一些束缚带把自己固定在饭桌边上,有时还要把自己捆在桌边吃。而食物也要包装好,固定在特殊的食品柜里,餐具、用具也都是固定好的,以免由于“失重”而飘起来,会飘起来的可不只是宇航员自己哦。最初,宇航员的食物比较单一,比如压缩饼干等,但为了犒劳伟大的宇航员,太空食物的种类越来越多,在“神舟”系列中,美食甚至包括了月饼与冰激凌,等到了“神舟”十一号,食品的种类已增加到了100多种,还有酱牛肉、鱼香肉丝。

  

  还记得那句著名的“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吗?这是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时的一句名言。虽然,我国还没有完成过宇航员登月,但在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翟志刚叔叔穿着航天服,顺利出舱,在太空中向着镜头挥舞五星红旗,成为了第一位出舱活动的中国人。太空漫步听起来很酷,但并非像你在操场上行走那样随心所欲。太空行走很危险,除了恶劣的太空环境,还有气闸舱、舱外航天服、机动装置以及各种人为因素。所以不仅要慢,要谨慎,还要时刻注意安全带。

  怎么样,宇航员的太空生活听起来不赖吧。像梦想一样宽广、浩瀚的宇宙正等着小宇航员长大了去遨游呢!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