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废品去哪儿了?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垃圾分类的介绍中,我们知道了并不是所有垃圾都毫无用处,其中有不少可以被回收再利用,这样不仅能节约资源,还能保护环境。但垃圾回收具体是怎么做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追踪可回收垃圾们的去处吧!

  

  每个学期,小朋友们都在更新书本、作业本,还有爸爸看过的报纸,妈妈读过的杂志,有很多都会加入废品大军。还有家里时不时就会出现的快递纸箱,可能也已经堆积成山。

  这些旧书、旧报纸和旧纸箱,都属于可回收物,回收之后会被送到造纸厂。在造纸厂里,巨大的传送带将纸张送进碎浆机,然后就像洗衣机一样给废纸洗个澡,水和“洗涤剂”会把纸上的油墨和其他污渍溶解掉,但纸张也会被水打湿,被机器搅碎,变成一锅纸浆糊。

  接着,纸浆会被灌到金属丝网上,随后干燥成型,变成一张张新纸。不过,刚出炉的纸张还很粗糙,需要进一步抛光,并用巨大的滚轮碾平,这样就能得到光亮平整的纸张了!

  先别急着用它,这张纸还非常巨大——其中一些有40米宽,重达40吨,铺展开来能占去整个教室!所以还得等工人们用机器把纸张裁成适合我们使用的大小。现在你就可以在上面随心所欲地写写画画,记得不要了以后要放到可回收垃圾区哦。

  你知道吗?制造一吨纸需要17棵树。因此回收纸张,就是在保护树木,但纸张也并不能无限次被回收,所以大家平常还是要节约用纸,最好能够双面使用。

  塑料

  几乎每天我们都在制造塑料垃圾,尤其是塑料瓶和塑料袋。如果你把它们扔进可回收垃圾箱,那么塑料加工厂就会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在那里塑料们会被进一步分拣,再碾压成好几米宽的塑料块,需要机器像切菜一样把它们切成片,然后给它们洗澡晾干。

  接下来就可以熔化它们,熬制出一锅“塑料汤”,再倒入各种各样的模具制成新的塑料产品了——塑料瓶可能会变成小汽车的塑料部件。这个过程听起来很简单,但由于塑料往往混杂着各种其他成分,比如把塑料变得五彩斑斓的色素,这些成分很难被分离或去除,所以塑料尤其是有色塑料的回收率一直不太高,有很多都入侵到野外,对动物们的生存造成威胁。而且回收一个塑料瓶和制造一个塑料瓶所消耗的能量差不多——可供60瓦的灯泡亮6个小时!

  所以说,塑料虽然可回收,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少使用,多选择它的替代品。

  玻璃

  说到塑料的替代品,玻璃瓶就可以替代塑料瓶,而且回收也更容易。

  在玻璃加工厂,被回收的玻璃会按不同的颜色分别处理,好用相应的化学物质来去除不同的色素或杂质。然后玻璃们就会被粉碎,在高温变成熔融状态,最后倒入模具,制造成新的玻璃瓶、玻璃窗。

  理论上,玻璃是可以被无限次回收的,它和沙滩上的沙子一样,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和硅酸盐,结构非常稳定。

  易拉罐

  轻巧的易拉罐是由密度很小的一种金属——铝制成的。在铝加工厂中,铝制品会被分拣清洗,然后在高温下熔化成液态。

  把这锅金属汤冷却之后,铝就凝固成了大金属块(铸块),每个铸块包含了160万个易拉罐!这些铸块会被进一步碾磨,以增加强度和韧性。磨好的铝片就可以用来制作易拉罐、食品包装等铝制品啦!

  铝也曾被认为是塑料的最佳替代品之一,但是铝土矿大多开采自热带森林,会对森林造成破坏,因此不能不加限制地开采,回收铝就是在保护我们宝贵的森林资源。

  电子垃圾

  现在的电子产品更新地越来越快,爸爸妈妈也一定换了好几次手机。旧电脑、旧手机都是最常见的电子垃圾。如果只是因为旧了或故障了,整修之后还能使用,那么出售给二手商店或者捐赠给一些慈善机构都是不错的选择。

  而那些已经彻底报废或者维修成本过高的电子产品,也一定不要直接扔进普通垃圾桶。因为很多电子产品,尤其是它们的电池中往往含有毒害环境的重金属元素,属于有害垃圾,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才能进一步回收其中的塑料、玻璃和金属,包括微量的贵金属,比如金。

  可以回收的垃圾其实还不止这些,小朋友们在决定扔掉一样东西之前记得好好查查分类手册,别让这些有用的宝贝变成流浪儿。

  作者:Mirror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