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未来世界的机器人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源:pixabay)

  计算机技术未来将走向何方?一定会有人告诉你一个时髦的词——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计算机在人类的训练下拥有自主完成某些任务的能力。也许这个概念对你来说有些高深,但说起科幻小说里的机器人,你一定会觉得亲切许多。人工智能,其实就是一种能思考的“机器人”。它们也许没有人的外形,但在特定条件下能像人类一样思考。

  不必说未来,其实在目前的生活中,人工智能技术也无处不在。有些甚至藏在你司空见惯的细节中——手机上的美颜相机、“刷脸”支付、“刷脸”解锁,使用的都是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计算机可以通过每个人面部的关键点,来判断两张面孔是否出自同一人。这种根据每个人独一无二的身体特征来锁定身份的技术有很多,类似的还有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甚至心跳识别。有时,你直接对着手机或电脑说话,就能启动相应的程序。而专业的智能语音盒子不仅能听从你的指令,还能与你对话。这背后的语音识别技术,也是人工智能的一种。

  现在,我们已经初步体验到了人工智能技术背后的便利。那么未来世界里,机器人还能做什么呢?——它们将大有作为!因为我们可以从所需要的任何方向来教会机器人,这一过程被称为机器学习。

  在医疗领域,通过机器学习的手段让机器人了解大量医学和护理知识,它们便能在“虚拟护理”中发挥作用。护士机器人可以与病人对话,解答病人所遇到的问题。到那时,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万能暖男“大白”可能就在你身边了哦。

  还有一种更为先进的智能视觉系统。它的功能早已不限于简单的人脸识别,只要是通过摄像头“看到”的事物,计算机视觉技术都能判断出来者何物。其背后的原理是这样的:系统能识别出图像中物体的边缘、形状,还有它在视野中的位置。综合以上信息,将其与机器人“大脑”,也就是数据库中的内容比对,就可以判断出物体具体是什么。计算机视觉可以应用于安防监控,也能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帮助汽车准确判断,及时避开路障。还有更有意义的一个应用——成为盲人的“眼睛”。未来,当计算机视觉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相结合时,摄像头看到的图想就能直接转化为语言,通过“说话”来告诉盲人周围的情况。就像是为盲人配备了一个形影不离的小助手。

  如果只是把机器人当成一个聪明的工具,那你的想象力可太局限了。不久的将来,它还能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比如,脑中人工智能技术。有一款名为Neuralink的大脑植入设备,可以将人脑和人工智能芯片连起来。有了它,人脑将有可能具有和计算机相同的计算能力,甚至能够帮助中风患者改善记忆力。有消息称,这种设备的人体试验将于2020年底开始。

  人工智能只是未来科技的一个方面,还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驾驶等多项技术,作为计算机不断发展的新产物,它们将在未来大大改善我们的生活。

  参考资料:

  《万物》2020年4期 触手可及的未来科技

  作者:比邻星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