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直升机不是飞机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pixabay

  生活中,我们总是被一些事物的名字所蒙骗。比如,鲸鱼不是鱼;翼龙不是恐龙;还有,直升机也不是飞机。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把那些在天上飞来飞去的人造机器都叫做飞机。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飞机指的是有固定机翼的飞行器,就像客机那样,所以直升机并不是飞机。真正的飞机与直升机之间还是有显著区别的。是不是让你大跌眼镜呢?它们只是外表不同,却真的不是一家人。

  先从升力说起。升力是起飞的重要条件。光是看外型就能知道,直升机上有能快速旋转的翼,就像哆啦A梦脑袋上的风扇。而一般的飞机呢?它们两侧是翅膀,像鸟儿一样。这就是直升机和飞机最主要的区别。

  飞机和直升机能起飞都是因为空气在机翼上面的流速比下面快,形成压强差,从而产生了升力。所以,怎么让空气快速流过机翼呢?难道用嘴吹吗?当然不是!如果你快速跑过操场,会听见耳边呼呼的风声,那就是空气流过去了。于是,我们为飞机准备了跑道。飞机在跑道上助跑,等空气流速够它产生克服重力的升力时,飞机就起飞了。这就是跑道的用处。

  但直升机不需要跑道。它头上的“大风扇”可以转动,扰动空气,带来升力。我们称“大风扇”为“旋翼”,意思就是会旋转的机翼。转动时,每一片桨叶上方空气流速快、压强小,下方空气流速慢、压强大,也能形成压力差,提供升力。当升力大于直升机重力时,直升机就摇摇晃晃,飞起来喽!所以,直升机只需要停在那里,等待头上的旋翼完成任务就好了。而不需要跑道来“助飞”。远看,直升机不动声色地起飞了。如果稍近距离观察,你就能感受到旋翼带来的呼啸大风。看,附近的树们都被吹乱了“发型”。

  小巧的直升机有大用处。现在,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的救护直升机。当有需要急救的病人时,医院可以出动直升机,空降在病人所在处的屋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送病人。虽然成本昂贵,但可以及时拯救生命。既然要在城市中飞来飞去,那么多高楼大厦,飞行员要拐多少弯啊?

  从这一点上来说,飞机比直升机更容易控制。一些大型客机采用计算机控制,替飞行员完成了大部分工作。但直升机的飞行员就像在天上开车一样,手脚并用。在飞行员的手边,有总距操纵杆,用来调整旋翼的迎角,产生上升、下降、加速和减速的效果;还有周期变距驾驶杆,通过调整旋翼来控制飞行方向;他们的脚下有脚蹬,用来控制后面的尾桨。一口气操控这么多东西。看来,直升机飞行员肯定都要经过很严格的训练才行。(飞把机翼前端与后段用直线连接,称为翼弦。翼弦与相对气流之间的角度为迎角。)

  虽然不是飞机,但直升机和飞机都可以被归为航空器。而且,直升机的类型也有很多哦!根据旋翼的数量,有单旋翼、双旋翼还有多旋翼直升机。四个旋翼的直升机,远看就像一只飞行的大蜘蛛。现在你知道直升机并不是飞机了吧?所以,以后别再叫它“直升飞机”啦!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