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大盐库——死海

分享到:

“开开,我们出去玩吧。”心心在开开的屋门外探出头,发现开开正在看书,于是好奇地走了过去,“你在看什么呢?”

开开将手上的百科书摊放在桌子上,两个小脑袋挤在一起。“我在看死海的介绍,心心,假期我们让爸爸妈妈带我们去那里旅游吧!”

“啊,不要不要。”心心直起身摆着手说,“死了的海有什么可玩的,而且我不会游泳呀!”

看着心心一脸不乐意的样子,开开笑了。“放心,心心。死海是安全的,而且就算不会游泳也没关系的。”

“安全的?”心心将信将疑地看着开开。

“是的,你看。”开开指着书上的文字,心心凑了过去,听着哥哥念道,“死海是一个内陆咸水湖,湖中及岸边都富含盐分,在这样的水中,除了个别微生物,大多数生物都无法适应,因此被称为死海。”

“可是海水里不都有盐吗?也没看到哪个海洋里没有生物存在呀。”心心问道。

“世界大洋的平均盐度为35‰,即每千克大洋水中的含盐量为35克。但是你知道死海的含盐量有多少吗?”开开摇晃着一根手指头,老学究的模样说道,“死海的含盐量可以达到每千克300322克。在这么咸的水里,因为渗透作用,生物体内的细胞可能涨破或萎缩,因此很难有生物在死海里生活。”

“哦,那它可真是个大盐库呀。”心心吐了吐舌头,“肯定咸死了。”

“虽然没有什么生物能够存活在死海里。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去感受下漂流海上的乐趣的。”开开继续道,“哪怕是不会游泳的你也是没问题的。”

图片来源:原创

“为什么?”心心疑惑地看着开开。

开开转了转眼珠,从跳棋玩具里拿出了2个玻璃球。“走,我带你做个试验去。”

两个小家伙儿来到了厨房,开开找来两个玻璃杯,倒上一样的水。然后又把妈妈做饭用的盐罐子拿了出来。

“开开,你在干什么?”心心看着开开将好多盐放到一个玻璃杯中焦急地说,“让妈妈看到会说我们的。”

“放心吧。”开开为他的试验忙碌着,一切准备妥当后,他将两个小球分别丢进两个杯子里。奇迹发生了,一个小球很快就沉入了杯底,而另外一个小球却漂在水面上。

图片来源:原创

心心惊奇地看着。“为什么呀?”

“这里我要告诉你一个物理单位,它叫做密度。物体的密度等于它的质量除以它的体积。小球放入水中,如果小球密度大于水,就会沉底儿,但如果小球密度小于水就会飘在水面上。”开开解释道。

“哦,你的意思是我会飘在死海上面?”心心半信半疑地看着玻璃杯中的情形,嘀咕道:“我可比小球大多了。”

“放心吧,心心。死海的密度是大于人体的密度的。妈妈爸爸比你重多了,一样可以躺在死海上,你还担心什么呢?”

“那我们赶紧去找爸爸妈妈吧,gogogo!大盐库我们来啦。”心心拉着开开离开厨房,准备去找爸爸妈妈商量假期旅游的事情了。



【知识卡】大盐库死海

世界大洋的平均盐度为35‰,即每千克大洋水中的含盐量为35克。然而位于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交界的死海,其含盐量却可以达到每千克300322克。因此说它是一个大盐库一点都不为过。更有趣的是,这样的含盐量导致死海的密度大于人的密度,致使人可以漂浮在死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