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小行星带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03

  

  图片来源:原创

  “妈妈,红色的火星和巨大的木星之间为什么是小行星带而不是一颗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呢?”心心指着太阳系挂图中小行星带的位置问道。

  “宇宙中的天体都拥有各自的引力场,小行星带的外围是太阳系第二大天体木星,受木星强大的引力场干扰,小行星无法聚成较大的星体。因此,从太阳系形成至今,虽然绕着太阳公转,却都是一些小天体。”妈妈解释道。

  “啊,木星也太霸道了吧。”心心感慨道。

  “虽然不能聚成行星,但越来越多的天文学家认为,小行星记载着太阳系行星形成初期的信息,因此对小行星带的研究或许是研究太阳系起源问题必不可少的一环。”

  “这么大一圈,一定有很多小行星吧?”心心问道。

  “没错,小行星带是小行星最密集的区域,因此这个区域也被称为主带。科学家认为这里聚集了大约50万颗以上的小行星。目前98.5%的小行星发现于此,已经被编号的小行星有120437颗。”妈妈点了点头。

  “哇,这么多呀。”心心惊叹道,“那他们是像地球一样由岩石构成的,还是像木星一样是气体组成的?”

  “小行星带中占比最高的是C-型小行星,它们是含碳的小行星,约占已知小行星的75%,主要分布在小行星带的边缘。而靠近内侧的部分,较为常见的是以硅质为主要组成的S-型小行星,约占17%。除了这两种外,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小行星,比如M-型小行星,它的核心以铁-镍为主。”

  “既然叫小行星,那它们的体积是不是都很小呀?”心心将拇指和食指碰在一起示意给妈妈看。

  “嗯,大多数小行星的体积很小,最小的直径还不足1千米。”妈妈点点头,“不过,小行星带中却有一颗矮行星哦!”

  “哦?冥王星的伙伴吗?”心心好奇道。

  “哈哈,那这两个小伙伴距离有点远哟!1801年,人们发现了第一个颗小行星——谷神星,它曾是小行星带中最大的一颗小行星,不过在2006年,与冥王星一起被定义为矮行星。”

  “那除了谷神星,就没有大一些的小行星了吗?”心心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妈妈。

  “有的。谷神星之后发现的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其中灶神星是小行星带上最亮的一颗小行星,偶尔肉眼可见。”

  “原来小行星带上也有四大金刚啊!”

  “呵呵,不过除了这四大金刚外,其余的小行星就比较小了。”

  “那小行星会像行星一样拥有卫星吗?就像地球拥有月球一样。”

  “有呀!在小行星带中有一颗叫艾达的小行星,它就拥有一颗自己的卫星。”

  “除了小行星带,太阳系中还有其他地方有小行星么?”

   

图片来源:《太空百科全书》

  “有哟。以前人们认为小行星都是运行在火星和木星中间的,但是1898年的夏天,有一颗小行星在近日点时竟进入了火星轨道的内部,甚至距离地球轨道2200万千米以内,这颗形状犹如马铃薯的小行星便是爱神星。这类小行星被称为近地小行星。”

  “啊,不会撞到地球上吧?”

  “虽然有撞击危险,但目前来说还是不会的。”



 

  知识卡】小行星带

  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由于小行星带是小行星最密集的区域,因此这个区域也被称为主带。科学家认为这里聚集了大约50万颗以上的小行星。目前98.5%的小行星发现于此,已经被编号小行星有120437颗。

  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目前谷神星被归类为矮行星。在小行星带之外也存在小行星,比如近地小行星——爱神星。

  小行星带的形成至今成迷,但天文学家认为,小行星记载着太阳系行星形成初期的信息,因此对小行星带的研究或许是研究太阳系起源问题必不可少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