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揭秘太阳系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1-06

“开开,心心,妈妈来考考你们,你们知道我们居住的地球在宇宙中属于哪个天体系统吗?”

“我知道,是太阳系。”开开抢答道。

“没错,在浩瀚的宇宙中,拥有很多恒星,而以这些恒星为中心组成的天体系统称为恒星系。”

“哦,所以太阳系的中心就是太阳喽。”心心理解地点点头,“太阳系里只有地球和太阳吗?”


图片来源:原创

“当然不是,太阳系里有八大行星,还有小行星,彗星,有些行星还有自己的卫星等等。总之太阳系的成员可多了。”开开将他知道的一股脑说了出来,“八大行星距离太阳从近到远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而在火星和木星之间有一个小行星带,里面包含数以千计的小行星。”

“哥哥,你懂得可真多。那太阳系到底有多大呀。”心心追问道。

“这个……很大。”开开挠挠头。

“受引力、辐射及磁场的影响,太阳向外延伸数十亿千米的区域都属于太阳系。”妈妈替开开解围道,“太阳系中拥有8颗大行星、5颗矮行星、约170颗卫星、数百万颗小行星以及数十亿颗彗星。”

“哇,太阳系好大啊!”心心感慨的同时问妈妈, “那太阳系的成员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是呀,妈妈。我记得原来冥王星也是行星,可是后来怎么就变成矮行星了呢?”开开也跟着问了个问题。

“嗯,你们的问题都不错。”妈妈点头道,“在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届大会上,对行星进行了定义。能称为行星的天体需要具备3个条件:第一绕太阳运行,第二近乎球形,第三轨道相对稳定。”

“冥王星是绕太阳运行的呀,是哪条不符合呢?”开开问道。

“冥王星确实绕太阳运行,但行星可以清除轨道上的其他物体,即轨道相对稳定。而冥王星却不行,它的轨道内仍然会有很多物质,因此冥王星最终归类为矮行星。”

“那除了冥王星,太阳系还有哪些矮行星呢?”心心问道,“您刚才说有5颗呢!”

图片来源:灵感源于网络

“没错,太阳系中除了冥王星外,还有4颗矮行星,分别是:妊神星、鸟神星、谷神星和阋神星。其中阋神星是最大的矮行星,而谷神星原本是最大的小行星,也是在2006年的会议上被更正为矮行星,它是太阳系中唯一位于小行星带的矮行星。”

“哦,看来随着人们对宇宙的不断认知,这些星体的隶属关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呀!”通过妈妈的解释,开开了解了冥王星成为矮行星的理由。

“妈妈,哈雷彗星是不是就是太阳系的彗星?”心心问道。

“是的。当你仰望星空,看到一个带有尾巴的天体划过,那便是彗星了。哈雷彗星是最著名的彗星,环绕太阳一周大约是76年。”妈妈点头解释道。

“没想到太阳系有这么多成员,真是好热闹啊。”




【知识卡】揭秘太阳系

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太阳向外延伸数十亿千米的区域都属于太阳系。太阳系中拥有8颗大行星、5颗矮行星、约170颗卫星、数百万颗小行星以及数十亿颗彗星。八大行星距离太阳从近到远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

冥王星、妊神星、鸟神星、谷神星和阋神星是太阳系的5颗矮行星。其中阋神星是最大的矮行星,而谷神星是太阳系中唯一位于小行星带的矮行星。

彗星是拥有一小束尾巴的天体,彗星中最著名的哈雷彗星,其绕日周期约为7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