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科学家的假想——夸克星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宝贝们,在看什么呢?”妈妈看着坐在沙发上一起看书的开开和心心。

“妈妈,什么叫夸克星?”心心从书中探出头看向妈妈问道。

妈妈接过开开递过来的书,看了看笑道:“夸克星是一种假设的星体,于20世纪六十年代被科学家提出,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在宇宙中证实夸克星的存在。”

“能给我们讲讲吗?”开开看向妈妈。

看着满脸期待的小家伙儿, 妈妈坐到两人中间开始讲解:“当然可以呀!不过要讲夸克星就要先从恒星的最终形态说起。”

“这个我知道。恒星最终可能会变成白矮星、中子星或者黑洞。”开开回答道。

“那恒星的最终形态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妈妈问道。

“好像是质量。”开开不太确定地回答。

“没错,恒星最终会收缩到什么程度取决于这颗恒星的质量。在物理学上,一般以太阳的质量来衡量其他恒星的质量,由小到大,恒星最终会变成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

“那是什么原因阻止收缩呢?”心心好奇地问道。

“不错的问题。恒星的坍缩是由于平衡被打破,当内部压强小于外部引力时就会发生坍缩,而当力平衡后就会停止。”妈妈将两个指头顶在一起,“看,当某一侧力大时,就会向另一侧移动,而两侧力平衡时就会静止。”

“原来如此,可是这和夸克星有什么关系呢?”心心感觉妈妈讲的都是题外话。

“因为有科学家认为,在中子星和黑洞之间,还存在着某种恒星的最终形态,他们称之为夸克星。”

“也就是说大质量恒星坍缩到中子星阶段并没有成功达到平衡喽?”开开问道。


图片来源:灵感源于网络

“是的。电子在强大压力作用下和质子结合成中子,而中子之间存在着斥力。为了阻止进一步坍缩,中子间的斥力开始和他们自身的引力作斗争,如果斥力与引力达到平衡,就会形成中子星,反之就会继续坍缩。此时,引力会使中子解体为更小的粒子,也就是夸克。而夸克之间同样存在排斥,如果它们之间的斥力最终与引力相抗衡,便会阻止恒星继续坍缩。从而形成夸克星。”

“那它长什么样子呢?”心心好奇地问道。

“科学家推测,夸克星有一层由中子物质组成的外壳,而内部的夸克是自由移动的,在大小上,夸克星可能比中子星稍小。而至今无法发现可能是因为夸克星并不稳定,也许在我们还没来及探测到它时,就因不稳定而继续坍缩成为黑洞了。”

“有没有可能因为和中子星差不多大,而被当成中子星了呢?”开开提出假设。

“或许哟,毕竟从表面上看,夸克星与中子星几乎没有差别,两者同样发光发热且致密。科学家估计在银河系中,应该有将近10亿颗中子星,说不定其中就藏有夸克星哦!”妈妈点头表示认可开开的大胆假设,“科学家一直没有放弃在宇宙中寻找夸克星,目前已在太空服役的中子星内部成分探测器和计划在2025年启动的‘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天文台’研究计划,都是致力于这些神秘的天体研究,我们需要的便是耐心等待,或许哪天这些假设就变成现实啦!”

 



【知识卡】科学家的假想——夸克星

夸克星是一种假设的星体,被认为是由强烈的相互作用形成的;是介于中子星与黑洞之间,恒星死亡的某个最终形态。

坍缩的恒星内部,电子在强大压力作用下和质子结合成中子,中子间的斥力无法抗衡其自身的引力时,引力会使中子解体为更小的粒子,即夸克。若夸克之间的斥力最终与引力相抗衡,便会阻止恒星继续坍缩,形成夸克星。

科学家推测,夸克星有一层由中子物质组成的外壳,而内部的夸克是自由移动的,在大小上,夸克星可能比中子星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