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航天服

分享到:

灵感来源:原创

开开和心心轮流钻进天文馆陈列的航天服里,让妈妈拍照。

“妈妈,宇航员都要穿航天服吗?”拍完照的心心问着妈妈,“这么笨重的衣服套在身上,路都不会走了吧!”

“太空又没有重力,人都是飘着的,不会觉得重啦!”开开钻出航天服笑道。

“其实在航天飞机发射和着陆的阶段,宇航员穿的是舱内用应急航天服;安全进入太空后,并不需要一直穿着航天服,可以换上比较舒服的衣服;当执行舱外任务时,宇航员穿的是舱外用航天服。”

“原来有两套航天服呀!有什么区别吗?”开开问道。

“当然有啦!舱内航天服一般由航天头盔、压力服、通风和供氧软管、可脱戴的手套、靴子及一些附件组成,比如生存装备袋、发光棒等等这些危机时刻能救命的设备,在飞船上升、变轨、下降,或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时穿着。航天员穿上舱内航天服,接通舱内的供氧、供气系统,服装内就会立即充压供气,并能提供一定的温度保障和通信功能,保证航天员在飞船发生意外时仍能够安全返回。”妈妈解释道。

“宇航员在太空中穿的不也是头盔,衣服,手套,靴子么,没区别呀!”心心皱着小眉头,“哦,对,他们的后背多了一个包!”

图片来源:原创(灵感源于网络)

“哈哈,他们的区别可不仅仅是一个背包那么简单。”妈妈笑道,“以中国的航天服为例,一套舱内航天服大概重10公斤,而一套‘飞天’舱外航空服总重量为120公斤!”

“哇,120公斤!”心心震惊于航天服的重量。

“相差这么悬殊一定有很多的不同吧?”开开问道。

“没错。舱内航天服只保证压力,但舱外航天服什么都要管。由于太空环境恶劣,舱外航天服为航天员要提供三方面的保障。首先要防护太空中的巨大温度差、辐射、微流尘及真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其次要保持一个适合的生存环境,比如供氧、温度和湿度。最后要有良好的功能保障,可以保证航天员开展太空作业。可以说飞船里的大多数功能,都要在舱外航天服里实现。”

“这简直就是穿了一个小型的飞船呀!”心心惊叹道。

“嗯,可以这么说。”妈妈点点头,“ ‘飞天’舱外航天服从内到外分为六层,分别是舒适层,气密层、主气密层、限制层、隔热层及最外面的外防护层。其防护层可耐受正负100摄氏度以上的温差变化。航天服的四肢装有调节带,通过调节可满足不同身材的航天员穿着。另外因为要出舱作业,所以还会配有报警灯,摄像头,照明灯,腕表等相关装置。”

“那身后的背包里装着什么呢?”心心追问道。

“‘飞天’舱外航天服的背包高1.3米,是航天服穿脱的密封门,装着各种生存保障设备、挂包、备用氧瓶等。这套航天服可供宇航员舱外活动4小时,并可以重复使用5次。造价3000万!”

“哇,这是世界上最贵的衣服了吧!”心心再次震惊于航天服的价格。

“为了保证宇航员的生命安全,更好地探索宇宙,贵也是合情合理的。”开开觉得这很正常。



 

【知识卡】航天服

宇航员穿着的航天服一般分类两类:舱内用应急航天服和舱外用航天服。

舱内用应急航天服由航天头盔、压力服、通风和供氧软管、可脱戴的手套、靴子及一些附件组成,在飞船上升、变轨、下降,或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时穿着。

舱外用航天服是保障航天员的生命活动和工作能力的个人密闭装备。可防护空间的真空、高低温、太阳辐射和微流尘等环境因素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