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地球之肾:湿地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地球之肾……湿地……”开开抬头看着小区宣传栏中的海报。

“妈妈,湿地是什么?”听到哥哥的话,心心问妈妈。

“地球有三大生态系统,分别是森林,海洋,还有湿地。”妈妈解释道,“湿地就是陆地和水体的过渡地带,广义的湿地包括沼泽、滩涂、泥炭地、湿原等,水深不超过6米的浅海区也属于湿地的范畴。”

“那世界上应该有很多湿地吧?”开开问道。

“并不是哟!全世界湿地面积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6%,但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生存环境。”妈妈回答道,“因为湿地富含水分,地表温润,可以为陆生与水生的动植物同时提供居所,这可是单一生态系统无法比拟的哟!”

“哇,都有哪些动植物居住在这里呢?”心心好奇道。

“那可多了哟!甲壳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兽类,鸟类及植物都可在这里安家落户。”妈妈笑道,“比如丹顶鹤啦,有活化石之称的鳄鱼呀,莲和芦苇等等。”

“那湿地应该叫动植物之家,为什么会被称为地球之肾呢?”开开追问道。

图片来源:原创

“除了生态多样化外,湿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调节水分平衡。比如洪水来临时,湿地表面被水淹没,底层土壤充分吸收水分,使得湿地容纳大量的水。而干旱的时候,湿地保存的水分就会流出,成为水源补给周围河流和地下水。”妈妈解释道。

“怎么感觉湿地像个大海绵一样!”心心笑道。

“没错,有人就把湿地比喻为天然海绵呢!除此之外,湿地植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改善空气质量,而且湿地的水分蒸发进入大气中,还可以增加区域水循环,调节降雨。”妈妈继续说道,“而人体中的肾脏也同样发挥着调节身体水分循环的任务,因此在这一点上他们是一样的。”

“海报上还说湿地可以净化水质。”开开指着海报说道。

“没错,与河流相比,湿地的水流速度缓慢,当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农业污水进入湿地后,有毒、有害物质就会因为流速变缓而沉淀下来。而湿地里的一些植物能够吸收有害物质,从而有效净化水质。”妈妈解释道,“这点又和人体的肾脏功能相同,因为排泄新陈代谢废物的工作也是由肾脏完成的。”

“地球之肾真是实至名归呀!”开开点头道。

“没错,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和农业开垦,世界上的湿地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试想一下,如果湿地消失,地球的肾被摘除会是什么样子?”妈妈看向两个小家伙。

“嗯……洪水来了就会冲毁家园,干旱的时候也失去了水源供给。”心心想了想回答道。

“而且工业废水等有毒有害物质也会污染水体,要想净化需要耗费更大的人力物力。”开开回答道。

“很多动植物都会没有家啦!”心心再次回答道。

“没错,生态环境会被破坏,动植物资源也会减少。”妈妈点头道,“所以保护湿地,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对吗?”

“对!”开开和心心一起点头道。



【知识卡】地球之肾:湿地

湿地是陆地与水体的过渡地带,富含水分,地表温润,同时兼具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为地球20%的生物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与森林、海洋并成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

人体的肾脏用以调节人体水分循环及排泄新陈代谢废物的作用,而湿地除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外,亦可起到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气候等多方面作用,这与人体的肾脏功能类似,因此被称作地球之肾。

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和农业开垦,世界上的湿地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保护湿地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