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意想不到的噪音污染

分享到:

图片来源:原创

“啊,好吵呀,妈妈!”心心捂着耳朵皱眉看向妈妈。

“楼下叔叔家在装修呢,电钻的声音肯定会吵呀!”开开将电视机音量又开大了一些。

“妈妈,这是不是就是噪音呀?”心心问道。

“嗯,凡是干扰人们休息、学习和工作,以及对你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可以叫做噪音。”妈妈点头道,“各种机械设备的发明和使用,不仅给人类带来了繁荣和进步,同时也产生了很多噪音。”

“我听说噪音也算污染?”开开看向妈妈。

“是的。目前噪音污染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一起,成为世界范围内四大环境问题。”妈妈介绍道,“噪声按声音的频率可分为:小于400Hz的低频噪声、4001000Hz的中频噪声及大于1000Hz的高频噪声。”

图片来源:原创

“与其他污染相比,噪音污染除了吵了些,也没什么坏处吧?”心心问道。

“可不是哟!噪音最直观的危害就是对听力的损伤。除此之外还能诱发多种致癌致命的疾病,对人们的生活、工作都有干扰。”

“啊?不会吧!”开开和心心一起大叫道。

“噪音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听力损伤。噪音会使人感觉双耳难受,甚至会出现头疼等感觉,这便是听力疲劳。如果这种疲劳不能得到及时恢复,而继续承受噪音,有可能会产生内耳器官病变,甚至鼓膜破裂出血等,最终造成耳聋。”

“啊,好可怕呀!”心心捂了捂耳朵。

“除了对听力的损伤外,长期在噪音下工作生活的人,一般健康水平都会逐年下降,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减弱。你们想一想,这样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妈妈问道。

“会生病。”开开回答道。

“是的,而且噪音会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想一想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妈妈再次问道。

“会头疼。”心心回答妈妈的问题。

“会睡不着。”开开也说出自己的想法。

“会不会影响记忆啊,大脑不是用来记东西的吗?”心心问道。

“会的。头疼脑涨,耳鸣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都可能出现。”妈妈肯定了开开和心心的回答,并说道,“除了这些外,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肠胃疾病,还会使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增高呢!”

“噪音的危害可真不少呀!”开开叹息道。

“没错。噪声对人的睡眠影响极大,人即使在睡眠中,听觉也要承受噪声的刺激。噪声会导致多梦、易惊醒、睡眠质量下降。噪声会分散人的注意力,导致反应迟钝,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下降,差错率上升。”妈妈继续道。

“那岂不是不能生活啦!”心心皱了皱眉。

“就没有什么办法能够防止噪音吗?”开开问道。

“有的。比如改进生产设备、工艺等降低噪音,另外就是采取隔音和吸音的措施。”妈妈说道,“不过妈妈还是觉得要远离噪音。走,带你们出去玩一玩好不好?”

“好呀,妈妈我们快走!”心心拍手笑道。



【知识卡】意想不到的噪音污染

各种机械设备的发明和使用,不仅给人类带来了繁荣和进步,同时也产生了很多噪音。噪音最直观的危害就是对听力的损伤。除此之外还能诱发多种致癌致病的疾病,对人们的生活、工作都有干扰。目前噪音污染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一起,成为世界范围内四大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