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低碳”饮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0-29

 图片来源:原创

“妈妈,我有点吃不下了。”心心看向妈妈小声说道。

“切~~,我就说你吃不了那么多,你这叫浪费。”开开看着心心碗里剩下的饭菜说道。

“哎,妈妈也吃饱了。”妈妈看向爸爸,“你吃了吧!”

“我也吃饱了呀。”爸爸拿过心心的饭碗,拍拍自己的肚子,“哎,又要撑死啦!心心,这次爸爸帮你吃了,下次你要学会低碳饮食哟!”

“低碳饮食?”心心好奇地看向爸爸。

“心心这么小,难道不应该多吃吗?为啥要低碳饮食?低碳饮食就是为了减肥少吃饭吗?”开开也不解的看向爸爸。

“我们常说的低碳食物是指碳水化合物少的食物,也就是减肥常吃的食物。”妈妈笑着解释道,“而食物在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各不相同,因此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的食物也叫低碳食物。”

“那我们常吃的食物会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呢?”心心好奇地问道。

“《全民节能减排手册》里提到,吃1千克牛肉等于排放36.5千克二氧化碳;而吃同等分量的果蔬,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该数值的1/9。”爸爸回答道。

“啊,为啥肉比菜多这么多?”开开不解道。


图片来源:原创

“因为牛是动物呀,需要吃东西。牛饲料需要使用大量杀虫剂和化肥,而天然气、煤炭、石油是生产氮肥的三大原料,当肥料分解后还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除此之外,牛的消化系统会排出大量甲烷,同样也是温室效应的元凶之一哟!”爸爸解释道,“而且除了喂养,加工、运输和储藏等都会增加碳排放量。”

“那猪肉、鸡肉是不是也是这样呀?”心心问道。

“嗯,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2018年初发布了一份报告, 通过对197种食品进行分析,根据每千克食物的碳排放量,评出了美国境内十大破坏环境的食物,依次是牛肉、羊肉、黄油、贝类、奶酪、芦笋、猪肉、牛犊肉、鸡肉、火鸡肉。”妈妈点头道,“肉类食物确实要比他类食物碳排放高。”

“啊,我可是无肉不欢呀,难道‘低碳’饮食意味着我以后不能吃肉了吗?”开开世界末日般看着妈妈。

“当然不是啦!合理膳食,保持身体健康是首要。我们可以在饮食合理的情况下,选择碳排放量相对较低的食物。” 妈妈笑道,“而且,爸爸所说的‘低碳饮食’最关键的是不要浪费,可不是不吃肉哦。”

“没错。《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中指出,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35.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1.1万吨呢!”爸爸点头道。

“哇,能减少这么多碳排放!”心心吃惊地叫道。

“看,你今天浪费了多少食物。”开开瞥了撇嘴,“下次吃多少盛多少吧!”

“是的,不浪费食物就是对保护环境做贡献。”妈妈肯定开开的话。

“嗯,我知道了,下次我一定要做到……哦,就是电视上说的,光盘行动!”心心保证道。



【知识卡】“低碳”饮食

每种食物从生产到运输,制作成可食食物都会涉及到二氧化碳的排放。其中肉类食物普遍碳排量偏高,而蔬菜类碳排量较低。在《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中指出,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35.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1.1万吨。

因此,在饮食上我们可以在合理膳食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碳排放低的食物,除此之外,更要避免浪费食物,不仅能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可减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