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火灾来了!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10


“心心,今天学校组织了火灾演练,我还用了灭火器呢!”开开一回家就和妹妹炫耀起来。

“哇,哥哥好厉害!灭火器那么沉你都搬得动。”心心拍了拍手,赞叹道。

“那是,我是大孩子了么!”开开拍了拍小胸脯,“而且我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呢!”

“哦?给我讲讲呗!”心心好奇地冲开开眨眨眼,“火灾发生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躲起来,等火灾结束后再出去?”

“怎么可能!火灾可不是地震,发生火灾第一件时间就是迅速逃生,不然被困在火里就麻烦了,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开开摇了摇头。

“那不是很容嘛,打开门就出去了!”心心不以为然道。

“如果那么容易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死于火灾了。火可是很无情的,而且蔓延迅速,跑慢了很可能就会被困在火里。”开开再次摇头,解释道,“所以,火灾发生后要做的就是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可以将浸湿的衣物,被褥披在身上。如果身上被火点着,千万不要大惊失色到处乱跑,可以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电视上播火灾时都黑烟滚滚,感觉很可怕。”心心回忆道。

“没错,火灾中有很多人都是因为窒息死的。在逃生的时候,如果遇到浓烟,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被浓烟呛到、窒息。记住哟!逃生的时候一定要走安全楼梯,不能乘坐电梯。”

“如果不是自家着火,就不用那么着急了吧?”心心问道。

“一样要快速离开呀!刚才说过了,火的蔓延速度很快,如果不快速离开,火烧到家门,门会被烧得发烫、变形,很可能就出不去了。”开开解释道,“而且如果室外着火,门已经发烫,可千万不要急于开门。”

“为什么呀,不开门怎么跑?”心心皱眉道。

“门都发烫了,证明火已到门口,打开大门很可能大火一下就蹿入室内,造成损伤。此时应该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

“那出不去怎么办,难不成跳楼吗?”心心焦急地问道。

“大火封门,或者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刻退回屋内,可以利用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求救信号,拨打火警电话119,等待救援。”开开回答道,“千万不要盲目跳楼,这是很危险的。”

“可是也不能坐以待毙呀,要是没等来救援,火烧过来怎么办呢?”心心再问。

“嗯,可以用绳子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开开回忆了下说道,“不过,我觉得这办法对于我们有点难,所以我觉得家里还是应该放一个灭火器比较好。”

“灭火器要怎么用呢?感觉很复杂。”心心问道。


 “灭火器有不同的类型,比如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家庭常用的是干粉灭火器。”开开介绍道,“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要诀就是一晃二拔三按四喷。首先要上下颠倒几次灭火器,使得里面的干粉松动,然后拔下保险销,按动手柄,在上风口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灭火材料。”

“那我们快去和妈妈说下,给家里添置个灭火器吧!”心心说道,“还要研究下如果发生火灾的逃跑线路,这样才能防患未然。”



【知识卡】火灾来了!

火灾来时,切莫慌张,不要贪恋财物,迅速逃生,逃生时可将浸湿的衣物,被褥披在身上。如果身上被火点着,千万不要大惊失色到处乱跑,可以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如遇浓烟,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被浓烟呛到、窒息。逃生的时候一定要走安全楼梯,不能乘坐电梯。

如遇大火被困在家中,可以利用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求救信号,拨打火警电话119,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以用绳子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此外,还可以提前学习使用灭火器,与家庭成员根据居家环境指定并熟悉几条逃生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