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生命起源之谜

分享到:


引用图源于网络

“心心,你知道生命从何而来吗?”开开一本正经地问心心。

“当然是妈妈生出来的呀!”心心一脸确定地回答道。

“哎呀,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地球上的生命是从何而来的?”开开纠正道。

“哦,神仙创造的呀!人首蛇身的女娲用泥土造人。”心心说道,“妈妈讲过这个神话故事。”

“那是很久以前,人们认识世界和自我的能力有限,才会认为万物都是由超自然力量或超自然的生物创造的。比如中国的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再比如,西方《圣经》里《创世纪》中提到神在六天创造世间万物。这些只能算是神话或神学,并不是科学!”开开否认道。

“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你说是什么?”心心反问道。

“其实从古至今,对于生命起源这个问题存在很多假说,有些已经被推翻,有些还要进一步研究。但总体来说,最被认可的生命起源学说是化学进化论。”开开回答道。

“那是什么?”心心问道。

“这种理论认为在原始地球的条件下,经过极其漫长的时间,非生命物质经过极其复杂的化学过程,逐渐演化,形成生命。”开开解释道,“米勒实验就是验证此理论的重要试验。”

“哦,实验得出了什么结果?”心心好奇道。

“实验通过模拟原始大气,比如电闪雷鸣,最终成功地从无机物合成出了有机化合物,而其合成出的甘氨酸、丙氨酸、天门冬氨酸和谷氨酸,是生物蛋白质中所含有的有机化合物,在当时这可是生命起源研究的一次重大突破。”开开介绍道,“所以现在大部分人认为生命是如此起源的。”

“那还有一部分人认为生命起源于哪里呢?”心心追问道。

“嗯,还有一种理论叫自然发生论,认为生命可以从无生命物质自然产生,比如腐草为萤,腐肉生蛆。”开开说道。

“妈妈说过,这个是假的。萤火虫不是从腐草中产生的,蛆是蝇卵孵化而成的。”心心立刻否定道。

“没错。腐草、腐肉中会滋生一些蝇和蛆,但并不是腐草、腐肉变的,所以是错误的。”开开点点头,“此外还有深海烟囱说、宇生说。”

“海洋里有大烟囱吗?”心心好奇地问道。

“其实就是海底热泉啦!含有多种金属元素的矿物在热泉喷出口的周围连续沉淀,不断叠高,形成了烟囱形状的地貌。”开开解释道,“近年来,科学家在这些热泉周围发现了众多生物。而现今发现的古细菌,大多都生活在高温、缺氧、含硫和偏酸的环境中,这种环境与热泉喷口附近的环境极其相似。此外,热泉喷口附近不仅温度非常高,而且又有大量的硫化物、甲烷、氢气和二氧化碳等,与地球形成时的早期环境相似。因此有人认为生命起源于此。”

“但也有可能生命确实是从无机物演化而来,而地球的气候变化了,一些生物为了寻求相似的环境而迁徙到海底热泉周围呀!”心心提出自己的见解。

“这就只能等科学家进一步确认啦!”开开笑道。

“那宇生说又是什么意思?”心心问道。

“哦,这个就简单了。宇生说认为生命来源于宇宙空间,地球上最早的生命或构成生命的有机物,借着流星与小行星实现散播与繁衍。当天体相撞时,陨石便划过天际飞向地球,最终在地球生根发芽。陨石上的微生物便是地球生命的胚芽。”开开解释道。


“我还是觉得化学进化论靠谱。哥哥你觉得呢?”心心说道。

“这可不好说。我相信生命起源之谜早晚会被科学家破解的。”开开笑道。



【知识卡】生命起源之谜

从古至今,对于生命起源这个问题存在很多假说,有些已经被推翻,有些还要进一步研究。

最早,人们认为万物都是由超自然力量或超自然的生物创造的,即神创论。后来人们发现腐草为萤,腐肉生蛆现象,于是有了自然发生论,认为生命可以从无生命物质自然产生。这两种观点都是不科学的。

目前受大多数人认可的是化学进化论,即在原始地球的条件下,经过极其漫长的时间,非生命物质经过极其复杂的化学过程,逐渐演化,形成生命。此外,近些年还有深海烟囱说,认为生命起源于海底热泉,而宇生说认为生命来源于宇宙空间。这些假想都有待科学家的进一步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