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细菌战

分享到:


“妈妈,我今天去参观抗战纪念馆了。731部队太可恶了!”。开开到家后说道,“而且我还查了一下,除了731部队外,还有100部队,1855部队等,他们都是日本法西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中国实行细菌战的部队,对中国人民造成极大的伤害。”

“细菌战的确是一种臭名昭著的战争方式,而且很多人认为只是近代战争史上才有细菌战。其实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细菌战可追溯到公元前呢!”陪着心心做游戏的妈妈,抬头看向开开说道。

“哦?这么早就有细菌战了?”开开诧异地问道。

“没错哟!还记得汉朝最大的敌人是谁?”妈妈提问道。

“当然是匈奴啦!”开开回答道。

“没错。在《汉书·西域传》中就有记载‘闻汉军当来,匈奴使巫埋羊牛所出诸道及水上以诅军’。”妈妈回答道。

“这是什么意思呀?”心心不解地问妈妈。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得到汉军大举远征的情报之后,匈奴人将下有咒语的牛羊掩埋在汉军途经、驻扎的道路、河流旁边。所谓下了诅咒实际上就是病死的牛羊,这些病死的牲畜掩埋一段时间后,其体内便会滋生出大量的细菌。当死畜的数量很多时,滋生的细菌便会扩散到附近的土壤、水流之中。对于远征的汉军来说,水源是要随时随地补充的,但是,当他们饮用这些不干净的水后,就会患上疾病甚至死亡,军队战斗力将大大下降。”妈妈解释道。

“战争果然是可怕的。”心心叹息道。

“是的。席卷欧洲中世纪的大瘟疫黑死病,其猜测成因中就有源于战争的说法。1346年,在鞑靼军队进攻黑海港口城市法卡时,久攻不下之际,恼羞成怒的鞑靼人将黑死病患者的尸体抛入城中,导致城内瘟疫盛行,夺走了大多数法卡居民的生命。城破战争结束,但是瘟疫却并没有结束,它跟随患病的人进入欧洲,最终成为人类的一场浩劫。”妈妈继续介绍道。

“据说黑死病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开开说道。

“没错。黑死病席卷整个欧洲,夺走了当时三分之一欧洲人的生命,是有史以来最厉害的瘟疫,比任何战争都要可怕。”妈妈点头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同样使用了细菌武器。因此在战争胜利后,全世界规定禁止使用细菌武器。”

“这个用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的家伙,真是太可怕了。”心心摆了摆手。

“没错,细菌无处不在,所以我们平时也要注意,尽量减少细菌感染的可能。”妈妈笑道。

“细菌基本怕高温,所以东西要煮熟煮透再吃。”开开说道。

“幼儿园老师说了,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这样手上细菌就会被杀死。”心心表示她也知道消灭细菌的办法。


“哈哈,你们说得都不错。妈妈要去做饭啦,记得一会儿要好好洗手哟!”妈妈起身走向厨房。


 

【知识卡】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细菌战

细菌战是一种臭名昭著的战争方式,通过人工制造瘟疫,以毒害人、畜及农作物,是一种极端灭绝人性的罪行。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有细菌战的身影。目前,全世界规定禁止使用细菌武器。

然而细菌战并不是近代战争才有的,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细菌战可追溯到公元前,汉朝与匈奴的战争中。就连十四世界五十年代,席卷整个欧洲,至欧洲三分之一人口死亡的黑死病,其成因也不乏战争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