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果蝇与摩尔根

分享到:


“哎,也不知道谁把吃剩下的西瓜扔在了垃圾桶外面,现在好多苍蝇在那里飞呢!”踢球回来的开开不满道。

“你看的或许是果蝇,而不是苍蝇。果蝇比苍蝇要小,眼睛多为红色,也有白色,它们喜欢在有发酵味的果实和植物上生活。”妈妈解释道。

“原来是这样。”看看点点头,“反正都是嗡嗡嗡的很烦人。”

“果蝇可是帮美国遗传学家摩尔根拿了诺贝尔奖的‘传奇’小昆虫哟!”妈妈笑道,“他通过果蝇实验创建了染色体遗传理论,证明了染色体是基因的载体。”

“哦,这么神奇?”开开嘿嘿笑道,“给我讲讲呗!”

“摩尔根在最开始并不相信孟德尔的遗传定律,于是他利用果蝇做实验,为证明孟德尔是错误的。”妈妈笑道。

“那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么!”开开大笑道。

“呵呵,是的。摩尔根通过自己的试验,不仅变成了孟德尔的拥护者,还为基因位于染色体上提供了大量证明。”妈妈点头道。

“那他到底做了什么实验呢?”开开好奇地问道。

“果蝇的眼睛有两种颜色,红色和白色。此外,果蝇有四对染色体,其中一对叫做性染色体,有X染色体和Y染色体两种,用来决定果蝇是雌性还是雄性。当这对性染色体是由两个X染色体组合而成就是雌性,而由一个X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组成的话,就是雄性果蝇。”妈妈介绍道,“摩尔根在实验中首先用红眼的雌性果蝇和白眼的雄性果蝇进行杂交,得到的下一代中,无论雌雄全是红眼的果蝇。这说明什么呢?”


“说明红眼是显性性状。”开开很快就反应过来,“哦,然后他按照孟德尔的试验步骤,让这些果蝇进行交配。”

“没错,在下一代中再次出现了白眼果蝇,而且比例为3:1,符合孟德尔的分离定律。”妈妈点头道,“此外,他还发现,这些白眼的果蝇都是雄性,并没有雌性。”

“咦,为什么?难道和性别有关系?传男不传女?”开开疑惑道。

“哈哈!摩尔根也认为果蝇的眼色与性别是有关系的。”妈妈点头道,“我们先来看看这对性染色体。X染色体与Y染色体,虽然也称为同源染色体,但是它们的形态和大小都不相同。生物学家将这对染色体划分为三个区域。I区只有X染色体,IIXY染色体都有,III区只有Y染色体。因此,可以做出三种假设,控制眼色的基因只在X染色体上,就是I区;在XY染色体上,也就是II区;还有就是只在III区的Y染色体上。”


“那这个控制眼睛颜色的基因到底在哪里呢?”开开困惑道。

“摩尔根根据假设又进行了大量的试验,最终验证出来,控制眼睛颜色的基因存在于X染色体上。同时也就证实基因位于染色体上。”妈妈回答道,“还要纠正你一个小错误,白眼果蝇并不只有雄性果蝇,只是雌性果蝇非常稀少罢了。这其中的奥秘比较复杂,下次再讲给你听。”

“基因遗传真是神奇的东西。”开开感慨道,“不过垃圾还是要清理的,不然很容易传播病菌。”



【知识卡】果蝇与摩尔根

摩尔根是美国的进化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和胚胎学家。在果蝇实验中,摩尔根首先用红眼的雌性果蝇和白眼的雄性果蝇进行杂交,得到的下一代中,无论雌雄全是红眼的果蝇,从而确定红眼为显性性状。而这些果蝇交配后的下一代中又有了白眼果蝇,而且都为雄性。因此摩尔根认为控制颜色的基因与性别有关。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他进行了大量的假设和试验,最终证明控制颜色的基因存在于X染色体上,并验证了基因在染色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