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宇宙之王——霍金

分享到:


图中部分素材源自美剧《生活大爆炸》

“哎呀,演这个人的演员好厉害,这姿势是怎么做出来的?”心心指着《生活大爆炸》里的霍金问开开。

“这不是演员好么,这是霍金,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奇才。”开开翻了个白眼,“他可是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啊?这个残疾人是个物理学家?”心心大吃一惊。

“当然啦!听我好好给你讲讲。”开开搓了搓手,开始讲道,“霍金,全名斯蒂芬·威廉·霍金,19421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当天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的日子。1959年,霍金入读牛津大学。在攻读自然科学并获得一等荣誉学位后转入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1963年,只有21岁的霍金不幸患上渐冻症疾病,逐渐瘫痪,当时的医生认为他只能再活两年。”

“什么叫渐冻症?”心心问道。

“这是一种十分残忍的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治好。得了渐冻症的患者肌肉无力并逐渐萎缩,直至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而且说话、吞咽和呼吸功能都会减退。可以说患者是眼看着自己走向死亡。”开开解释道。

“啊,好可怕呀!”心心大叫道。

“患病的霍金并没有悲观和倒下,甚至与病魔抗争了半个多世纪。霍金的一生致力于研究宇宙学和黑洞,1973年,他发现黑洞会像天体一样发出辐射,此外还提出了很多我现在还无法听懂的理论,比如无边界宇宙理论、霍金辐射理论等。他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开开继续介绍道。

“虽然身体瘫痪在轮椅之上,但他的大脑却遨游在宇宙之中呀!”心心感叹道。


图中部分素材源自书籍《科学家故事100个》

开开点头表示赞同,继续说道:“没错。1985年,霍金丧失了说话能力,只能依靠语言合成器与他人沟通。但是他依旧乐观向上,还想将自己的理论写成通俗易懂的读物。《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都是他畅销全球的著作。”

“应该给他颁发一枚大大的奖章,以表彰他的伟大!”心心建议道。

“哈哈,当然!霍金可是获奖无数的人,他曾获得世界物理学界最高奖——爱因斯坦奖,还获得沃尔夫奖,美国总统奥巴马还亲自为他颁发了自由勋章呢。”开开介绍道,“霍金还三次来到中国,进行演讲和科普报告,展示他在宇宙学中的研究。难能可贵的是,如此了不起的人,他仍然会大胆承认自己以前某观点是错误的。”

“那他现在如何了,还在和病魔做斗争吗?”心心问道。

“很可惜,他已经去世了。但是他的生活一直都是丰富多彩的。他拥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研究他钟爱的宇宙学,撰写书籍留于后世。此外,他还是一个热爱旅游,热爱学术讨论,甚至本色出演不少影视角色的人。我相信多年之后依旧会有很多人记得这位轮椅上的奇才!”开开坚定地说道。



【知识卡】宇宙之王——霍金

史蒂芬·威廉·霍金19421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大学期间不幸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虽然身患绝症,但霍金却拥有坚强的斗志,用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他的一生致力于宇宙学和黑洞理论的研究,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被世人誉为“宇宙之王”。2018314日,霍金离开人世,但却为后人留下不少著作,如《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