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太阳为何会在无氧环境下燃烧?

分享到:

 

“开开,你在做实验吗?”心心看着坐在飘窗上拿着放大镜聚光的开开问道。突然放大镜下面的纸冒烟,很快就燃烧了起来。心心惊叫:“啊,妈妈,开开放火啦!”

“怎么了?”妈妈慌忙跑了过来,看着惊叫的心心和已经将火灭掉的开开。

“没事妈妈,心心大惊小怪。”开开看向心心,“我在做放大镜聚光燃烧试验,才不是在放火。”

“切,反正就是着火了。”心心哼道,“谁知道你能不能灭掉。”

“我当然能啦!就算没有水,我用个杯子倒扣在着火的纸上,一会儿也就灭了。”开开一脸我能行地说道,“没有氧气,火自然就灭了。”

“着火和氧气有什么关系?”心心问道。

“当然有了。东西燃烧都是要在有氧环境下进行的,说白了,氧气起到助燃的作用。如果助燃的氧气没有了,火自然就会慢慢熄灭的。明白了吗?”开开解释道。

“得了吧,宇宙中有氧气吗?太阳公公每天还不是在宇宙里燃烧着?”心心反驳道。

“那是因为……”开开张了张嘴,没再说话。

“因为什么?”心心追问道。

“呵呵,因为太阳的燃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燃烧。”妈妈看着拌嘴的两个小家伙笑道。

“什么意思呀,妈妈?”心心看向妈妈。

“我们生活中所说的燃烧是一种化学反应,它有三个要点:可燃物、助燃剂、着火点。”妈妈解释道,“不论固体,液体和气体,凡是能与空气中氧或其它氧化剂起剧烈反应的物质,一般都是可燃物质。比如木材、纸张等。”

“那助燃剂是什么?”心心再问。

“就是氧气了呀!”开开回答道。

“准确来说,助燃剂指的是能帮助或支持燃烧的物质。一般指氧和氧化剂,也就是空气中的氧。而着火点就是使可燃物质烧起来的地方。”妈妈解释道,“但是,有一些特殊的现象并不需要氧气作为助燃物。比如氯气可以代替氧气使氢气燃烧,镁条在二氧化碳中燃烧得更加剧烈。”

“哦,我知道了。也就是说太阳不是靠氧气助燃,而是靠别的气体助燃的。”心心说道。

“不可能啊,宇宙是真空,真空里没有任何气体。”开开困惑道。

“呵呵。因为太阳的燃烧和日常我们说的燃烧并不是一个概念呀!”妈妈继续解释道,“与日常燃烧的化学反应不同,太阳的燃烧实际上是一种物理反应,即核聚变。核聚变指的是质量小的原子,由于高温高压的作用,其核外电子摆脱原子核的束缚,让两个原子核相互吸引碰撞到一起,聚合成一个新的原子核。太阳燃烧的本质就是氢原子核聚变成氦原子。这个过程与化学反应的燃烧原理并不相同,只要有足够的物质,满足高温高压的核聚变条件就可以一直发生反应,而并不需要氧气助燃。明白了吗?”


“明白,日常的燃烧是化学反应,太阳的燃烧是物理反应。”心心点头道。

“日常的燃烧需要助燃剂,最常见的就是氧气。而太阳的燃烧条件是高温高压下的原子核聚变,因此不需要氧气。”开开回答道。

“是的,回答正确。”妈妈笑道。



【知识卡】太阳为何会在无氧环境下燃烧?

日常中所说的燃烧是一种化学反应,有三个要点:能与空气中的氧气或其他氧化剂反应的可燃物;能够帮助或支持燃烧的助燃剂,以及使可燃物烧起来的着火点。空气中的氧就是最常见的助燃剂。

然而太阳的燃烧却是一种物理反应,叫做核聚变。核聚变指的是质量小的原子,由于高温高压的作用,其核外电子摆脱原子核的束缚,让两个原子核相互吸引碰撞到一起,聚合成一个新的原子核。只要有足够的物质,满足核聚变的条件就可以一直发生反应,而并不需要氧气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