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为什么潜水艇能在水中沉浮?

分享到:


炎热的暑假到来了,开开和心心在家里围着一个水盆玩水,开开将潜水艇玩具两侧水舱灌满水,潜水艇就向下沉入水中。心心好奇地问开开:“我刚才玩的时候,它明明是飘在盆里的呀,你是怎么让它沉下去的?”

“我把它的水舱灌上水,它就沉下去了,你把水舱里水放掉它就浮上来了。不信你试试。”开开指着潜水艇玩具两侧的水舱说道。

心心将两侧水舱里的水放出,潜水艇就再次浮到水面上。“哇,原来机关在这里!”心心惊叹,随后反问道,“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

“增加配重吧,就好比乒乓球就是飘在水面上的,而小弹球就沉底了。”开开举例道。

“你们两个在玩潜水艇呢!”妈妈走过来,看着两个小家伙笑道。

“妈妈,为什么往水舱灌水潜水艇就下沉?是因为重了吗?”心心立刻问道。

“嗯,是的。其实潜水艇的沉浮原理是借鉴了鱼儿的沉浮方法。”妈妈点头道。

“哦,给我们讲讲吧。”开开说道。

“首先水中物体会受到水的浮力,这个力总是试图将物体往水面上浮。然而物体自身拥有重量,因此会有一个向下的重力拉着它往水下沉。当浮力与重力相等时,物体就会保持一种平衡,无论悬浮在水中还是漂浮在水面上。”妈妈解释道,“那么只要打破这个平衡,物体就可以实现浮潜。”

“那鱼儿可以打破这个平衡喽?”心心好奇地问道。

“是的,鱼的身体内有一种叫鳔的器官,它可以通过充气和排气调节鱼的比重。”妈妈介绍道,“气体是不是比水要轻呢?所以当鱼鳔里充满气体的时候,水对鱼的浮力就会变大,这样鱼就会向上浮起。而随着鱼鳔中的气体排出,水对鱼儿的浮力就会变小,鱼儿也就可以向水中下沉。”

“哦,我明白了,当潜水艇的水舱里注入水时,潜水艇的重量就会增加,从而重力也就大了,导致原本力的平衡被打破。潜水艇就会下沉。”开开了解了原理开心地说道。

“而水被排出去,潜水艇就轻了,于是就可以向上浮了。”心心也表示她理解了。


“你们理解得很正确。受到鱼鳔的启发,人们在潜水艇两侧安装了类似鱼鳔的舱体,被称为主压载水舱,通过注水、排水实现潜水艇的下潜和上浮。”妈妈点头赞赏道,“就像你们所说,下潜时主压载水舱注水排出空气,增加自重;上浮时用高压气体把主压载水舱的水压出,自重减少。”

“可是潜水艇作战的时候会发射鱼雷或导弹呀!”开开问道,“发射武器后潜水艇的重量一下就轻了不少,那不就浮起来被对方发现了?”

“哈哈,开开说得没错,当发射鱼雷或导弹以后,潜水艇的重量就会发生改变,因此为了保持潜水状态,就需要补重。为了更好地控制潜艇的状态,人们还为潜艇装上了补重水舱、快潜水舱等辅助压载水舱。”妈妈点头道,“这样就可以达到补重及紧急情况下的急速下潜。而且现在的潜水艇上还安装了升降舵,辅助潜艇沉浮与前进。”



【知识卡】为什么潜水艇能在水中沉浮?

无论物体是潜在水中还是浮于水面,都是一种力的平衡,而打破这种平衡就能改变物体与水的相对关系。潜水艇在水中沉浮是受到鱼鳔作用原理的启发。潜水艇上装有水舱,这些水舱就是潜水艇沉浮的秘密所在。

潜水艇若想下潜,便向水舱注水,增大自身重量,使得重力增加,向下潜入水中。潜水艇上浮时,用高压气体将水舱中的水排出,从而减轻自身重量,水的浮力会使潜水艇向上浮出。

由于潜水艇的特殊用途,水舱也被分为主压载水舱和辅助压载水舱,如:补重水舱、快潜水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