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人可以不睡觉吗?

分享到:


“开开,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睡觉呀?”妈妈看着还在被窝里看书的开开。

“妈妈,我不困,明天休息,稍微晚点也没事!”开开抬头看向妈妈说道。

“可不能这么说哟!人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行,尤其你还在长身体。”妈妈笑道,“而且你不睡觉,你的大脑以及你的免疫系统就无法完成夜间的工作。”

“大脑和免疫系统还分白班和夜班么?”开开诧异地问道。

“虽然大脑时刻都在工作,并不会因为我们睡觉而休息,但早晚却有不同。目前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在睡眠时,大脑可以为细胞充电,清理细胞产生的废物,修复白天没有记清楚的信息以及锁定重要信息。”妈妈点头道。

“哇,不会吧,这么神奇?”开开难以置信地问道。


“是呀!脑脊液可以供应脑细胞一定的营养,并运走脑组织的代谢废物,以防神经元之间的信息流受到影响。”妈妈笑道,“众多研究都表明当我们睡觉时大脑会对白天所获的信息进行加工。大脑会梳理最近形成的记忆,巩固、复制、整合信息。因为我们睡着了,大脑不会受到其他信息的干扰,就能更有效地回忆。而有试验更表明睡眠不仅会加强记忆,还可对记忆进行筛选及选择性保留。”

“是什么样的试验呢?”开开好奇地问。

“科学家让受试者看一组图片,有些图片会让人感觉不愉快,而有些图片并不夹杂感情色彩。当受试者睡觉后,发现受试者对能唤醒情绪的图片记忆深刻,其他则出现遗忘。”妈妈解释道,“总之,在我们睡觉时,大脑在帮我们整理并储存我们白天产生的记忆和信息、清理大脑产生的废物。这样我们第二天才能够精神焕发!”

“那免疫系统晚上又能干什么呢?”开开皱眉道,“我并不觉得免疫系统晚上有干活呀!”

“为什么这么说呢?”妈妈笑问。

“比如我生病了,一到晚上我就感觉病情加重,很显然免疫系统在偷懒呀!”开开解释道。

201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免疫系统存在白天、黑夜。大致上来说,白天工作主要集中于攻击细菌、病毒,而晚上主要是负责修复、清除老旧细胞,不再强力攻击细菌、病毒了,病症自然有变重的感觉。”妈妈回答道,“但晚上就是修复时间呀,如果不清除老旧细胞,打扫白天被免疫系统攻击死掉的病毒、细菌,让工作一整天的免疫系统修复,第二天如何继续工作呢?”

“看来身体里的这些‘工作者’真是准点开工,准点休息呀!”开开笑道。

“是呀!而且抛开这些研究不说,如果我们长时间不睡觉就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可能会出现便秘或体重增加等不良反应。而且时间久了我们的脾气也会变得无法控制,不仅狂躁,有些人还会出现幻觉。整个大脑都是晕乎乎的。”妈妈说道,“所以,睡觉实际上更像是我们的一种生理需求。白天能力消耗了,夜晚就需要休息充能,对么?”

“妈妈说的没错。那我要睡觉了,晚安!”说完开开钻进被窝,闭上了眼。



【知识卡】人可以不睡觉吗?

虽然大脑时刻都在工作,并不会因为我们睡觉而休息,但早晚却有不同。目前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在睡眠时,大脑可以为细胞充电,清理细胞产生的废物,对白天所获的信息进行加工:梳理最近形成的记忆,巩固、复制、整合、筛选及保留信息。而免疫系统同样受到生物钟影响,存在白天与夜晚的区别。

长时间不睡觉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可能会出现便秘或体重增加等不良反应,脾气也会变得无法控制,不仅狂躁有些人还会出现幻觉,整个大脑都是晕乎乎的。睡觉实际上更像是我们的一种生理需求:白天能力消耗了,夜晚就需要休息充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