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不同颜色的土壤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07

开开和心心一起蹲在阳台,给盆栽植物浇水。“开开,你发现了么,花盆里的土都是黑色的,但是沙土却是黄色的?”

“那当然了,黑土是最肥沃的土壤,谁会用黄土种花。”开开回答道。

“除了黑土和黄土,还有其他颜色的土壤吗?”心心好奇地问道。

“有呀,世界上有很多种颜色的土壤。土壤颜色除了黑和黄,还有褐色、红色、白色、青灰色等。”开开点头回答道。

“哇,原来土壤有这么多颜色啊。”心心吃惊地问道,“那为什么土壤会有这么多颜色呢?”

“这我就不知道啦!我们还是去问问妈妈吧?”开开提议道。

“好呀!”两个小家伙儿将水壶放好,回屋找妈妈去了。

听了开开和心心的问题,妈妈笑道:“土壤是由于地壳表层岩石风化形成的,在风化的过程中,这些岩石又与周围环境,比如大气、水、动植物等相互作用,最终形成各种土壤,土壤的颜色反映了土壤的物质组成。”

“开开说黑土是最肥沃的,对么?”心心问道。

“嗯,是的。土壤有一个调色师叫做腐殖质。土壤中腐殖质大多由动物残体演变而成,腐殖质呈黑色和棕色,因此腐殖质含量高的土壤颜色深,反之颜色浅。”妈妈解释道,“比如我国东北平原,因天气湿润寒冷,所以微生物活动较弱,这样就会导致土壤中有机物分解慢,积累较多,所以土壤颜色较黑。黑土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适合种植大豆、玉米、小麦等。所以东北每年生产出大量粮食。”

“除了黑土和黄土,我还见过红土,这又是因为什么呢?”开开问道。

“啊,这就是土壤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调色师——矿物质!土壤中矿物质的含量同样会影响土壤的颜色,比如调色高手氧化铁。”妈妈笑道,“土壤中氧化铁含量高的时候,土壤就会呈现偏红或棕红色。而氧化铁是一种善变的物质,比如环境低洼潮湿,氧化铁就会与水发生化学反应,转变成偏黄的水化氧化铁,那么土壤也就变得偏黄。如果通风不良、氧气缺乏,氧化铁就会变为氧化亚铁,土壤就呈现出灰蓝色。

“土壤里又不是只有铁,还有铝、钠、钙……”听了妈妈的解释,开开开口道。

“是的,碳酸钙、碳酸钠、氯化钠等盐类,或氢氧化铝等物质在土壤中呈粉末状存在时,会使土壤呈现偏白的颜色。比如我国西北部的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游离碳酸盐或盐分含量高,土壤颜色以白色和灰色为主。”妈妈点头道,“由于腐蚀质和矿物质的不同,在我国,东北平原拥有肥沃的黑土,长江以南多为红土,东部土壤发青,西部常为白色,中间的黄土高原为黄土。除此之外,在四川盆地还有一种特殊土壤,紫色土。”

“嗯,调色师腐殖质控制土壤颜色的深浅,调色师矿物质负责土壤颜色的多样,我懂啦!”心心拍手道。


 

【知识卡】不同颜色的土壤

土壤是由于地壳表层岩石风化形成的,岩石在风化的同时与周围环境,比如大气、水、动植物等相互作用,最终形成各种土壤。

土壤的颜色主要由腐蚀质含量及矿物质成分决定。其中腐殖质控制土壤颜色的深浅,腐殖质呈黑色和棕色,因此腐殖质含量高的土壤颜色深,反之颜色浅。而多种颜色的矿物质决定土壤颜色的多样性。在我国,东北平原拥有肥沃的黑土,长江以南多为红土,东部土壤发青,西部常为白色,中间的黄土高原为黄土。除此之外,在四川盆地还有一种特殊土壤,紫色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