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山水之美:喀斯特地貌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2-28

“妈妈,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果然很美!”坐在船上看着周围美景的心心感叹道。

“据说桂林有四绝: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开开也兴奋地欣赏着美景。

“是的,桂林山水属于世界上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一会儿我们到地下溶洞后,你们会更大开眼界的。”妈妈笑道。

“地下还有溶洞?”开开笑道,“我好期待呀!”

“洞有什么可看的?”心心不太感兴趣地说,“我觉得现在就很美!”

“我在书上看的溶洞都特别漂亮,石头像帘子一样垂下来,地上还长有石笋,可漂亮了。”开开回答道。

“真的吗?”心心睁大眼睛,“妈妈这个喀什么地貌可以用石头做帘子吗?”

“呵呵,是的哟!”妈妈点头道,“所谓喀斯特地貌,就是可溶性岩石在适当条件下,溶于水并被水带走或重新沉淀,在地表和地下形成形态各异的地貌,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等省。”

“可溶性岩石,难道是碳酸盐吗?”开开问道。

“不错哟,开开!喀斯特地貌主要发育在碳酸盐类岩石,主要是石灰岩分布区。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在水和二氧化碳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碳酸氢钙,而碳酸氢钙可溶于水,于是就会形成空洞,并随着水的溶蚀作用逐渐扩大。”妈妈介绍道,“由于对这种地貌的研究最早源自喀斯特高原,因此得名。喀斯特地貌是重要的旅游资源,比如广西的桂林山水,云南的路南石林。”

“也就是说我们一会儿要去的溶洞才是喀斯特地貌,对吗?”心心问道。

“不是哟!喀斯特地貌有地上和地下两种。地上喀斯特地貌主要由溶沟、洼地、峰林等组成。看那个孤零零的山峰叫孤峰,它是峰林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妈妈指了指面前的孤峰,继续说道,“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徐霞客在他的《徐霞客游记》里也对喀斯特地貌进行了描述:遥望东界遥峰下,峭峰离立,分行竞颖,复见粤西面目;盖此丛立之峰,西南始于北,东北尽于道州,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而此又其西南之极云。除此之外,世界最大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所在的贵州平塘大窝凼[dàng],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之上。”

“妈妈,说完地上,讲一讲地下吧!”开开提议道。

“嗯,地下喀斯特地貌就是以溶洞为主。在溶洞顶部常见向下发育的石钟乳、石幔或石帘。石钟乳的形成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的漫长时间,因此它对于远古地质考察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而石幔和石帘是水中碳酸钙沿着溶洞壁或倾斜的洞顶向下沉积而成,这种沉积会成层状堆积,因此就像悬垂的布幔一般。”妈妈继续介绍道,“除了溶洞的上面,溶洞的下面也会生成向上发育的石笋。而当向下发育的石钟乳和向上发育的石笋连接到一起就形成了石柱。”

“听着就很神奇,我们赶紧去看看吧!”听完妈妈的介绍,心心变得有些迫不及待了。



【知识卡】山水之美: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是可溶性岩石在适当条件下,溶于水并被水带走或重新沉淀,在地表和地下形成形态各异的地貌。喀斯特地貌主要发育在碳酸盐类岩石,即石灰岩分布区。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在水和二氧化碳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碳酸氢钙,而碳酸氢钙可溶于水,于是就会形成空洞,并随着水的溶蚀作用逐渐扩大。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等省。

喀斯特地貌有地上和地下两种。地上喀斯特地貌主要由溶沟、洼地、峰林等组成。地下喀斯特地貌就是以溶洞为主。洞内有从顶部向下发育的石钟乳、石幔或石帘及地面向上发育的石笋,当向下发育的石钟乳和向上发育的石笋连接到一起就形成了石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