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可怕的海洋垃圾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1-11

“哎哟,这是谁扔的薯片包装袋啊,都吹到我的城堡上了!”在海边沙滩堆沙堡的心心看着被海风吹过来的薯片包装袋大叫道。

“心心,把袋子放到咱们垃圾袋里,万一吹到海洋就会污染环境,变成可怕的海洋垃圾。”妈妈告诉心心要如何做。

“知道了,妈妈。”心心听话的将薯片包装袋扔进了垃圾袋中。

“心心真乖,你要知道朔料袋会给海洋生物们带来生命危险,所以不能在海滩上乱丢。除了塑料袋其他的垃圾我们也不要丢,这些都会给海洋坏境造成污染。”妈妈摸了摸心心的头笑道。

“妈妈,海洋垃圾就是我们扔的生活垃圾吗?”开开问道。

“不完全是。海洋垃圾指的是海洋和海岸环境中那些具有持久性的、人造的或加工的固体废弃物。这些海洋垃圾一部分停留在海滩上,一部分漂浮在海面,还有一部分沉入海底成为海底垃圾。”妈妈回答道。

“那这些垃圾都来自哪里呢?”心心问道。

“来自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沿海居民生活排出去的废水,因含有大量有机物和营养盐,会使得浮游生物急剧繁殖,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再比如农药污染,含有重金属的农药进入海洋会降低海洋生物的繁殖能力,而且这些毒素还可以通过鱼、贝类等海产品进入人体,危害人类健康。”妈妈介绍道,“此外还有工厂废弃物,汞、隔、铜、铅等重金属及二氧化硫排放都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和破坏。还有就是我们日常的垃圾呀,海滩及海上随手丢掉的塑料、烟头、饮料瓶和渔网都是相当危险的海洋垃圾。”

“其实我们也天天被塑料袋,烟头,饮料瓶包围着,也没感觉我们要灭亡呀!”开开觉得日常垃圾没有什么威胁。

“塑料垃圾对海洋动物存在巨大影响,每年有数百万动物成为海洋塑料垃圾的牺牲品。很多动物会吃下塑料,比如海龟就会将塑料袋看成水母吞入肚中,而海鸟则偏爱打火机和牙刷,因为它们的形状很像小鱼。这些塑料在动物的体内无法分解消化,会使得它们行为异常,生育繁殖能力降低,甚至会要了它们的命,此外,塑料中的毒素还有可能随着被捕捞而带回到人们的餐桌上。”妈妈举例道,“除了被海洋生物吞噬的塑料垃圾外,海洋塑料垃圾中最大的是废弃的渔网。这些废弃的渔网可长达几千米,在洋流的作用下,这些渔网就成了海洋动物的死亡陷阱,每年缠住和淹死数千只海豹、海狮和海豚等。”

“啊,真的太残忍了,这些动物好可怜。”心心有些害怕有些担忧的叫道。

“既然渔网能困住海洋生物,也会给海上航行安全造成风险吧?比如废塑料缠住船只的螺旋桨就会造成故障,搞不好还会引发事故。”开开皱眉道。

“是的,我们所消耗的每一片塑料都有可能流入海洋。目前太平洋上的海洋垃圾已达350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印度的国土面积。而以塑料为主的‘海洋垃圾带’面积有美国内陆面积最大的得克萨斯州那么大,大约有70万平方公里。”妈妈点头道,“所以杜绝丢弃、监管到位以及研究清除方法都是同样重要的。”

“希望海洋垃圾可以被清除干净,还海洋生物一个干净的生活空间。”心心祈祷道。



【知识卡】可怕的海洋垃圾

海洋垃圾是指海洋和海岸环境中具有持久性的、人造的或经加工的固体废弃物,分为海滩垃圾、海面漂浮垃圾及海底垃圾,来源于生活污水、工业废弃物、农药污染、塑料垃圾等。

海洋垃圾对海洋环境、海洋生态系统及航海安全存下巨大的危害。海洋生物吞噬塑料制品会使得它们行为异常,生育繁殖能力降低、死亡。而塑料中的毒素还有可能随着被捕捞而带回到人们的餐桌上,影响人类健康。而废弃的渔网每年会缠住和淹死数千只海洋生物,还可缠住船只的螺旋桨造成故障,引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