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即将消失的身影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1-25


开心一家周末去动物园玩,正好赶上园内进行濒危动物保护的宣传活动。这次宣传活动的主角是我国独有的长臂猿品种——海南长臂猿:海南长臂猿,现在野生仅存30多只,种群数量极为稀少,一度处于濒临野外灭绝的处境,仅分布于我国海南省,属于我国特有物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保护级别:极危。

“海南长臂猿太可怜了,我不想让它们消失。”心心揪心地说道。

“是啊,它们只剩下30多只了。”开开也十分为海南长臂猿担心。

90年代它们在野外被发现的数量甚至不到10只,从被保护开始,已经过了30年左右,如今才仅仅发展到30多只,可见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但为了它们不消失在地球上,就算再艰难我们也要继续保护下去,对吗?”爸爸语重心长地解释,希望两个小家伙能够理解保护的意义。

“对,是不是就像保护大熊猫那样?”心心马上就想到了大熊猫。

“没错!就像保护大熊猫那样!心心你知道吗?大熊猫的保护级别已经从‘濒危’变成‘易危’了,这就证明我们的保护措施确实很有效。不过虽然数量增加了,它们仍然是我国的国宝和一级保护动物。”爸爸继续回答道。

“动物为什么会消失呢?”开开皱眉表示不理解。


“实际上动物消失灭绝,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比如栖息环境的改变、外来物种的入侵、动物之间的传染病、人类的捕杀等等。”妈妈解释道,“因此为了不让动物灭绝,我们需要对它们做出很多保护措施。比如我国出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法》、《森林法》、《草原法》等,可以从法律层面上保护动物的同时,也保护它们的栖息环境。”

“我们也在不断建立自然保护区,在这些保护区里都是禁止随意捕猎和开展会破坏环境的活动,这样就保障了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最大限度的不被改变,动物们可以正常的自然繁衍。此外,还有野生动物繁殖基地,会在我们人类的保护之下帮助动物进行繁殖,然后在它们成长到合适的阶段,到它们的栖息地放生,让它们回归自然,促进野外种群的繁衍。”爸爸补充道。

“太棒了!有了这些保护就不会有动物灭绝了?”开开开心地笑道。

“唉,这真是一个悲伤的话题,其实还是会有一些动物灭绝的,比如我们国家特有的长江白鲟,就在2019年底宣告灭绝了,很遗憾因为条件限制,我们没能在它们灭绝之前成功人工繁殖它们。”妈妈带着忧伤回答道。

“啊?那灭绝了会怎么样呢?”心心又开始感到了伤心。

“灭绝就代表我们再也见不到这种动物了。其实这也是生态链和生态系统的被破坏和损失,而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虽然长江白鲟的离去让我们伤心,但是有更多的濒危动物被我们成功保护了下来,除了你们知道的大熊猫、金丝猴之外,还有朱鹮,从7只已经发展到4000多只,普氏野马从我国地区灭绝增加到700多匹,藏羚羊从5万头增加到了30万头……”

“我们去看看朱鹮吧!”心心提议道。

“没问题,走!”一家人向朱鹮区走去。



【知识卡】即将消失的身影

所谓濒危动物是指由于动物自身原因、人类活动影响、自然环境改变或灾害的作用下,导致有野外灭绝危险的动物物种。从广义上讲,濒危动物泛指珍贵、濒危或稀有的野生动物。

关于濒危动物资料的名录,在国际上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等,在我国有《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