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可怕的核污染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2-04

开开身体不舒服,妈妈在医院陪着开开等待做检查。突然开开看到检查大门上有一个前不久刚看过的核辐射标识,有些胆怯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这个检查的大门上有个核辐射的标志呀,那我不是要被核污染了?我听说核污染会引发很多疾病,嘴歪眼斜……”

“哈哈,不用担心,开开!”妈妈打断了开开的喋喋不休,伸手搂住开开安抚道,“那是电离辐射的标志,并不仅仅代表核辐射。医院上带有这个标志的地方,除了叫到名字的病人外,其他人是不允许进入的。”

“什么是电离辐射,什么是核辐射?只有叫到名字的病人才能进去证明还是有危险呀!”开开还是觉得心理不踏实。

“所谓电离辐射就是可以导致物质原子或分子发生电离反应,使其电子变为自由态的辐射,核辐射属于电离辐射的一种,像医院里的X光片、CT、核医学检查都具有一定的辐射性。但是不用担心,这种辐射都是在安全值下的。”妈妈解释道。

听了妈妈的解释,开开终于放下了忐忑的心情,那么问题又来了。“可是,核辐射不是很可怕吗?二战的原子弹和核电站的爆炸导致的后续危害一直不停歇。”

“是的。所谓核污染指的就是核物质泄露后对周围环境的破坏,比如核辐射、原子尘埃自身引起的污染,此外就像地震灾害会引发次生灾害一样,核污染也会引发次生污染,比如被核物质污染的水源、食物等,都会影响人畜的健康甚至生命。”妈妈点头道,“不过这里有一个量的关系,无论是二战投放的原子弹,还是核电站的爆炸,都是大量的核物质释放导致,因此他们所带来的破坏巨大,后续会影响很多很多年,并威胁着很多人的生命。”

“那受到核污染会变成什么样子?会嘴歪眼斜吗?”开开再问。

“呃……我想嘴歪眼斜是不会,但是核污染会带来严重的疾病,甚至最终夺走人的生命。”妈妈叹气道,“无论是大量的体外电离辐射照射,比如被大量核辐射照射;还是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沉降,比如饮用核污染的水源、食用核污染的食物,都会对人体造成损伤,使各组织器官发生病变。轻微的可能出现头晕、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就会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症状,放射性物质可致使肿瘤、白血病、癌症及遗传障碍等重大疾病。”

“啊,太可怕了!核污染这么可怕,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核电站,这不是在身边安了一颗不定时炸弹么?”开开皱眉叫道。

“嗯,可能很多人都有与你一样的担心。但是不用紧张。其实,核电站的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并不会轻易就发生核泄漏。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核电站也经几代更迭。我国的第四代核能系统具有更好的安全性、核废物量少、可有效防止核扩散与核污染,这样核能就会成为高效、安全、绿色的能源啦!”

“我懂了,核污染是可怕的,但如果能够防止核污染,核能就可以变成善良、造福人类的能源!”开开拍手道。



【知识卡】可怕的核污染

所谓电离辐射就是可以导致物质原子或分子发生电离反应,使其电子变为自由态的辐射,核辐射属于电离辐射的一种。大量的核辐射,如二战释放的原子弹、核电站爆炸引发核物质扩散等,会造成重大的破坏,引发核污染以及深远的后续影响。

核污染指的是核物质泄露后对周围环境的破坏以及核污染引发次生污染。无论是大量的体外电离辐射照射,还是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沉降,都会对人体造成损伤,使各组织器官发生病变。放射性物质可致使肿瘤、白血病、癌症及遗传障碍等重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