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基因、染色体与DNA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2-08

假期中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去动物园游玩,狮虎区新引进了几只白虎,它们身上皮毛的颜色引起了心心的好奇:“老虎难道不应该是黄色的吗?为什么它们是白色的?”

“这是白虎呀,与生俱来就是白色的!”开开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白虎是孟加拉虎基因突变的结果。由于基因突变,使得孟加拉虎毛色由原本的黄色变成了白色,也就出现了现在的白虎。”妈妈解释给两个孩子听。

“基因?基因是什么东西?那基因变了,老虎的样子就会变吗?”心心第一次听到“基因”这个名词。

“是啊,大部分生物的样子都受到基因的控制。每天你都会照镜子,有没有发现,你和开开实际上和爸爸妈妈有点像?这就是因为你们都遗传了爸爸妈妈的基因。”爸爸指了指自己的脸。

“那基因是在我们的身体里吗?”心心低头在身上寻找。

“哈哈,是的。准确说它们住在你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里!爸爸也是如此。”爸爸同时拍了拍自己。

“基因控制着生物的性质和状态,我们称之为性状,也存储着这个生物的遗传信息,就是说一个生物的外形特征、发育过程、繁衍方式等信息都存储在基因里,这些信息可以传递给下一代。就像玉米的种子只能种出玉米,不可能种出茄子。”妈妈解释道,“基因是存在于DNA之上的,一个DNA上边有很多个基因,基因就是DNA上面的一个片段。”

DNA?爸爸不是说基因是住在细胞里的吗?”心心有点晕了。

DNA是基因的载体,通常是指存在于生物细胞里边的脱氧核糖核酸,所以爸爸才说基因住在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呀!”妈妈笑道。

“哦,也就是说基因在DNA上,而DNA存在于细胞里。”开开点头表示了解了。

“没错。绝大部分生物的DNA都是双螺旋结构的,比如人类的DNA就是双螺旋结构的。细胞会进行有丝分裂或减数分裂,当细胞进行分裂时,DNA会和蛋白质结合,形成一个丝状或者棒状的小体,由于这种物质很容易被龙胆紫、醋酸洋红等碱性染料着色,因此被称作染色体。染色体只在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或减数分裂这个时期才会形成出现,每条染色体都有一个叫做着丝粒的收缩点,它将染色体分成两个部分。”妈妈继续介绍道。

“若说染色体、DNA和基因的关系就是染色体里有DNADNA里有基因。”爸爸用简单的话讲述了三者的关系。

“那是不是只要基因相同,生物就全都长得一个样呢?”开开提出疑问。

“也不完全是,生物体的性状确实由基因控制,但同时也受到它生存的环境影响。比如有种叫藏报春的花,在不同的温度下开出的花色是不同的。”妈妈又做出了进一步解释。

那动物园里还有其他基因突变的动物吗?开开充满了期待。

“其实除了白虎,像黑豹和白袋鼠,也是基因突变的结果。”爸爸回答道。

“那我要去看黑豹!”心心提议道。

“好,我们这就去找找。”妈妈笑道。



【知识卡】基因、染色体与DNA

DNA:是指脱氧核糖核酸(英语:Deoxyribonucleic acid,缩写为DNA)由含氮的碱基+脱氧核糖+磷酸组成。DNA携带有合成RNA和蛋白质所必需的遗传信息。

基因:是遗传的基本单元,是DNA上能产生一条多肽链或功能RNA所必需的片段。

染色体:在细胞进行有丝分裂或减数分裂时出现,由DNA和蛋白质形成的聚合体,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所以叫染色体。